2009年3月26日星期四

香港空气差 澳洲向国民发出旅游预警


图:香港上空经常灰濛濛一片,可见空气质素很差

据2009年3月26日港媒报道,香港空气污染问题升级引发国际关注。澳洲外交部近日向国民发出旅游健康忠告,指本港污染达到的水平,可能会加剧支气管疾病及哮喘等病情,呼吁患有心脏或呼吸道疾病的国民,在香港空气污染水平非常高的时候,减少户外及消耗体力的活动,业界人士担忧未来空气污染将为香港带来更多旅游、商贸等负面影响。

澳洲去年访港旅客录得63万人次,占总访港旅客的2%。澳洲外交部在官方网站不定期更新世界各地旅游资讯,并列出五个旅游忠告级别,包括一般预警、潜在危机、高度预警、重新考虑行程和不建议旅行。香港被列入最低级别“一般预警”,与台湾、瑞士、新西兰等国家和地区同列,新加坡、泰国则因政局不稳和恐怖主义等因素,分别列入潜在危机和高度预警,中国同样被列入潜在危机。

3月23日,澳洲外交部网站对香港地区作出更新,因“空气污染问题”而发出旅游健康忠告,指“香港空气污染水平,可能会令有支气管炎和哮喘等问题的人,情况恶化”,提醒到港旅游的有心脏或呼吸道疾病的国民,在高空气污染指数的日子,减少体力消耗和户外活动。至昨日,该指示仍然生效中,至于生效期至何时,澳洲驻港领事馆发言人表示,要视乎具体情况而定。

令哮喘支气管病恶化

空气污染物对健康造成的影响,视乎接触空气污染物的含量及时间,环保署现时将空气污染分为严重、甚高、偏高、中等及轻微五个级别,当空气污染甚高即指数达到101至200时,建议患有心脏病或呼吸系统毛病的人士减少体力消耗及户外活动,即澳洲外交部所建议的情况。

据资料显示,三月期间香港空气污染指数,录得九天超过80,其中13号至20号连续八天,中环、旺角等地空气污染严重地区,指数超过80,情况以17、18号两天最差,旺角空气污染指数高达114,级别属甚高。21号污染指数开始回跌,昨日一般监测站录得25至50的轻微至中等级别,路边监测站录得65至80的偏高级别 。

受环保团体商界关注

多年来本港空气污染问题一直受到环保、旅游及商界人士批评,金融海啸之下环保问题依然是社会各界关注焦点,随着珠三角地区产业升级换代、多间高污染工厂关闭,此间有业界人士冀望可因此改善香港空气质素,但本港政府在环保政策上一直未有较大改变。多个环保组织如绿色和平,曾多次抗议政府现行的环保政策,指目前最大的问题,是香港政府采用“空气质素指标”监测本地空气污染(即规管其中空气污染物的容忍浓度)已过时,该标准于1987年订立,21年来没有修订,但期间环境已有大分别,沿用宽松标准对于市民健康无保障。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