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2日星期日

武侠文学作家梁羽生追思会在悉尼举行


据2009年2月21日新华网报道,澳大利亚悉尼华人文坛21日为一代武侠文学大师梁羽生举行了一场隆重的追思会,在澳的100多名华文作家、梁羽生的生前好友以及部分读者与会悼念。

追思会持续了两个小时。大家通过众多的图片再次了解了梁羽生的一生,缅怀他的创作生涯和谦和慈悲的处世态度。梁老的遗孀和子女未能前来参加,但委托了悉尼华人文坛名流陈耀南代表他们对前来追思的朋友们表示感谢。

与梁羽生去年11月同获“澳华文化界终身成就奖”的赵大钝已91岁高龄,与梁羽生交好已有20多年,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生公魂归天国,令他十分悲痛,近日专门为此赋诗一首:“如龙大笔动风云,剑影脂痕蕴古芬;试摘龚生诗一句,亦狂亦侠亦温文。风貌儒家脉络新,开山沾溉自无伦;老来不减英雄气,更作虬髯海外人。”

梁羽生于1924年3月22日出生于中国广西蒙山县一个书香门第,原名陈文统。上世纪50年代,梁羽生开始写武侠小说,其代表作有《白发魔女传》《七剑下天山》《萍踪侠影录》等,被誉为新派武侠小说的开山鼻祖。除创作武侠小说外,他还对棋话、对联、诗词情有独钟。梁羽生于上世纪80年代中期随子女移居澳大利亚,经常在当地华文媒体上发表新作,在悉尼积极参与中华文化的传播与弘扬,成为澳大利亚华侨华人的骄傲。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