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6日星期五

震撼:中国无锡十三岁少女自杀救父


A 13-year-old girl in China is in a critical condition after trying to commit suicide so that her liver could be given to her cancer-stricken father, Chinese media reports.

中国江苏无锡一名13岁少女为救罹患肝癌的父亲竟然吞下200片安眠药自杀,希望将自己的肝脏移植到父亲身上。

澳洲新闻集团今天报道了这则新闻

巧合的是,2月5日墨尔本一条重大新闻是四岁女童被狠父扔下西门大桥身亡整整一周。陆克文总理支持为女童专门设立“儿童日”警醒澳洲社会有关儿童权益问题。

妈妈对不起,我不能陪你,我死后把我的肝移到爸爸的身体里去,救爸爸。”这是江苏省一名13岁女孩儿琳琳(化名)在吞下200片安眠药之前,留给母亲的遗书。

在自杀十多个小时后,琳琳奇迹般地被救活,只是至今尚未脱离生命危险。

去年年底,崔女士的丈夫被查出肝癌晚期并且癌细胞已经扩散。“我丈夫一直有严重的肝炎。女儿出生后不久他就病退在家。我身体也不好,病退在家也有七八年了。一家三口就靠两个人1000多块钱的病退工资过日子。”崔女士说,丈夫住院后,夫妻俩起初将病情瞒着女儿,然而,琳琳最终在母亲的包里翻到了父亲的病情诊断书。

令崔女士想不到的是,1月24日中午当她从医院回到家时,看到女儿躺在床上一动不动,旁边有两个安眠药空瓶和一张遗书。

经过无锡市人民医院医生全力救治,琳琳28日晚终于醒了,但随后又两次出现呼吸暂停。直到现在,孩子仍然没有脱离生命危险,也无法离开重症监护室。

据了解,崔女士的家十分贫困,目前已花去的4万多元医疗费都是借的。
自杀捐肝救父的13岁少女琳琳,用她淳朴而悲怆尽孝方式,给我们留下了很多值得深思的问题。
在当今社会,如此“缇萦救父”式的孝举,不管是对其家人,还是对关注此事的公众而言,都是不堪承受其重的。

我们由此联想到另一个名字——李大伟,北京顺义19岁的农民,患再生障碍性贫血而无钱医治,为获免费治疗,先后两次故意抢劫入狱,最后被判决18年有期徒刑时。

不管是自杀捐肝的少女琳琳,还是“入狱求医”的李大伟,他们的生活写满了辛酸与苦涩。而检视之下不难发现,类似的事例,在以往的新闻中,也屡有出现。在医保亟待完善健全的大背景下,类似的不堪承受之重的事件,都是不应该发生的撕心裂肺的悲剧。

从新闻中我们得知,琳琳一家三口仅有的生活来源,是琳琳父母1000多块钱的病退工资。琳琳父亲患有肝癌晚期并且已经扩散,属于治疗费高昂的大病重病。尽管很可能有相对健全的医保覆盖,却仍然入不敷出。这也就是为何公众如此关注新医改的原因——对城市和农村中的低收入人群尤其如此,如何在新医改尽量照顾弱者,不被残酷的生活逼上绝路,考验着决策者的能力与智慧。

越是在困难时期,越要讲穷人经济学。在金融危机的寒流之下,国家一方面需要在提振经济发展上殚精竭虑,另一方面,在各类保障体系的构建方面,如医疗、养老、教育、住房、社会保障、就业再就业等保障体系的完善健全,都需要大量财政支出和有效政策跟进为保障。小而言之,这是对琳琳或李大伟们的一个交代;大而言之,这是金融危机下“优先”考虑穷人经济学的最好见证——毕竟,少女自杀救父这样的悲剧,无论如何都不该再发生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