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2日星期二

治安恶化让悉尼西部一些地区变“鬼城”


In fear … Abdul Mayahi was robbed in his shop.

2008年2月12日《悉尼晨锋报》报道,Jasim Al Saedy在1999年以难民身份从伊拉克来到澳洲时,他以为悉尼是一个充满机会的城市。

但是,2月10日星期天晚上他的便利店再次被人武装抢劫以后,他对天黑以后仍开门营业充满恐惧。这已经是过去一年来他的商店第四次遭人打劫。

这种情况在悉尼西部城区Berala相当普遍。那里的商店业主们把该区称做“鬼城”("ghost town"),因为那里夜间警力缺乏,而暴力犯罪层出不穷,人们因惧怕而不敢出门。

上周日晚上7点左右,Jasim Al Saedy的兄弟正在替他照看便利店,五名男子乘坐一辆红色丰田佳美来到店门口。他们先殴打了一名站在店外的男子,然后进到店里,抢走了收银机,香烟,电话卡等总价值超过$7000元。

就在这起抢劫案发生不久,在同一条街的路尽头另一间便利店,同样来自伊拉克的Abdul Mayahi也被一个手持弯刀的男子打劫。一开始他还以为对方是开玩笑,他躲开那人朝他头部挥舞而来的弯刀,还朝那人脸上给了一拳。

结果,那人大叫“给我钱,否则我宰了你!”这时候,歹徒的另一帮同伙进到店内,手里拿着枪。他交出一张现钞,回到柜台假装再找钱的时候,那伙人已经逃逸。

Berala一带的商店东主几乎全都遭遇过抢劫。亚裔女子Lea Tu开了一家面包店,她的商店去年曾遭到歹徒武装抢劫,现在每天晚上不到6点她就会关门不再营业。去年九月,该区Woodburn road上一家Civic录像带店被严重破坏,因窃贼企图将店门前一台自动提款机整个盗走。

新州统计局本月发布的数据显示,抢劫案件最严重的各区排名中,Belara所在的Auburn地方行政区(local government area)排在第四位。

一名仅愿透露自己叫Michael的当地工人表示,许多商店店主害怕夜间营业,一到傍晚6点以后,当地还在继续营业的商店不会超过三家。那些滋事分子基本上可以为所欲为。

回到这篇报道开头的那名伊拉克人Jasim Al Saedy,他说在Berala一带遭遇的情况与当初想象中的澳洲实在不尽相同,但他不会搬走,因为开这个便利店有租约,“我没有其他选择,只能留在这里继续开店。”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