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2日星期二

出租房短缺 全澳州府城市房租大涨


Crowded house ... people queued to inspect the Leichhardt rental property yesterday, and were allowed inside in small groups only.

2008年2月11日《澳洲人报》报道,由于出租房严重短缺,全澳八大州府城市租房租飙涨,房东把最近升息的成本完全转嫁给了租客。

大部份州府城市出租房空置率都维持在1%左右,业内人士认为未来几个月租房市场将进一步紧张。

下周将在悉尼举行全国住房会议,大会的焦点将是购房承受力,出租房短缺,房租上涨等议题。

在悉尼,1月份的出租房空置率为1.2%,这已经是连续第18个月低于2%,房租的上涨将再次使租客担上加斤、雪上加霜。截止2007年12月底,悉尼两卧室unit租金中间价年升幅达12.9%,三卧室则上涨12.7%。

在南澳阿得雷德,12月份的空置率更低于1%,房租年增幅为11%以上,平均房租已达$245元,超过了工资和生活费的涨幅。

在昆州布里斯班,租房市场也非常紧张﹐12月份的空置率只有2%。部分地区因为需求巨大,购房能力下降,过去一年里平均房租更上涨了20%。在该市 Windsor和Auchenflower等区,平均一个三卧室出租房的周租已达$400~550元。象New Farm和Hamilton之类内城富裕区域的三卧室高级住宅周租更高达$750~1400元,那些有景带泳池的出租房租金就更贵。布里斯班市中心5公里 以内的周边范围两卧室Unit周租已达$350元。昆州房产协会主席Peter McGrath表示,布里斯班出租房空置率急剧下降,尤以去年为甚。

在墨尔本,去年四季度的出租房空置率为1.6%﹐已经连续两年多低于2%。

在西澳珀斯,去年的空置率最低曾跌至0.8%﹐第四季度有所缓和,仍达1.9%。西澳房产协会主席Rob Druitt表示,如今在珀斯,一般的房子周租中间价为$320元,近市区和滨海好区的三卧室一位浴房子周租就涨到将近$500元﹐四卧室双卫浴的则要 $750-1000元。在一些热门好区,Villa和townhouse的周租也达$600元。Rob Druitt表示,2007年珀斯的房租暴涨了近30%,他预计2008年房租升幅将在10%左右,因为房租太高已让人们无法承受。



No let-up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