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5日星期日

中国投资客锁定澳大利亚“高大上”房地产

房地产专家指出,中国买家在澳大利亚投资新建公寓和住房的速度,创下历史新高。

对于澳大利亚年轻人来说,房地产已逐渐上涨到难以企及的高价,当地人将房价上涨的原因归咎于中国投资客。不过专家指出,外国资金也为房市带来一线曙光。

中国本土房地产投资机会日益减少,买家将目光放向澳大利亚,房地产专家指出,中国买家在澳大利亚投资新建公寓和住房的速度,创下历史新高。他们锁定的是优质、气派华丽的对象。

庞大的利益

随着中国海外投资法规调整,预估还会有数十亿澳币的金额涌入,因此澳大利亚房屋中介商陆续在上海、北京等地设置办公室来迎合市场需求。

中国最大的全球地产投资平台“居外”网的执行长洗明(Simon Henry) 形容,此现象是澳大利亚还没做好准备的“中国投资潮”。

货币政策在近期内的改变预期将带动中国的海外投资潮。

洗明预期这现象还会持续下去,因为北京方面放宽货币政策,使富有中国人投资海外房地产更加容易。

洗明对BBC记者说: “热切、有钱的投资客锁定悉尼的高质量楼盘,冀望未来能够有良好的回报并且增值。”

“固本”

“现在中国在澳大利亚的投资规模,几年后回头看,将会觉得惊人的小” ,他接着说。

目前中国投资客将房产投资视为”固本”,因为在中国缺乏相似的投资方式。

再者,许多投资人的儿女们受过高等教育,家长在澳大利亚买房以备将来孩子们到当地读书时有地方住。

悉尼大学中国研究中心杭智科教授(Hans Hendrischke)也对此看法表示赞同,”目前在澳大利亚的中国学生有15万人,许多学生家长会为孩子买房”。

他接着说,“十多年前,这样大规模的中国人聚落还不存在。为孩子买房的家长们也会为自己的退休生活购置另一套房产”。

中国投资者偏好:

现代化装修,新成屋为佳
靠近城市、大学、大众运输系统的公寓
正对大街、景观良好
最好有点豪华、”金光闪闪”

“房产的式样常是依着孩子的品味而决定”,在北京和香港设有分店的澳大利亚房地产集团瑞威特(Ray White)董事长丹·怀特 (Dan White)表示。

“厨房必须是最新式的,有大理石台面和最新型的装置”,“中国投资客想要‘金光闪闪’的风格,而澳大利亚开发商也乐于配合”, 怀特说。

“十年前,中国投资客的目标是香港” ,洗明表示。

反对

“现在澳大利亚和美国是中国投资客的首选,澳大利亚的最大优势是和中国处于邻近时区,飞行时间也不过几小时”,洗明说。

但是,中国投资客对澳大利亚人而言是个敏感议题。

不是每个悉尼居民都欢迎中国投资客进入房地产市场。

澳大利亚政府多次警告海外业主切勿违反外国资金投资法规,同时也宣称中国资金使得房地产价格被炒作升高,特别是在悉尼地区。

根据澳大利亚统计局数据,悉尼的房地产价值一年增加13%。

这是在澳大利亚所有的首府城市中增长率最高的,澳大利亚房地产数据提供商RP Data指出。
政府已经对非居民置业收取额外费用,而一旦发现有人违反法律,例如不是购买新成屋而是买进既有楼盘,则会面临被强制售出的处罚。

但专家认为这对当前的金钱流动冲击不大。

“长远看来,澳大利亚人应该欢迎这些投资客,因为这会使得房屋数量增加,将有更多资金能建设新的公寓”,怀特表示。

在政府法规下,外国投资客只能购买新成屋。“对以往紧缩的悉尼房市来说,这项改变是租客的福音。”这不只是奢华,对内陆城市和郊区也都有好处。

在郊区的新屋供应量也增加。例如,在过去12个月于悉尼西北方郊区的Castle Hill、Rouse Hill和 Kellyville 地区,执照批准率上升了三倍。根据房地产务问公司MacroPlan Dimasi,该地区大部分的投资客是英国人和中国人。

亚洲经济和投资集团里昂证券(CLSA)预测,澳大利亚的中国移民在这几年内将会增长,房地产分析师说,这会进一步带动外国资金在澳大利亚居住房产上的投资成长。

澳大利亚的房价和其他海外大城市比起来还是相对便宜的,“我们现在看到的只是中国投资客大规模进场的前奏”,洗明表示。

“孩子们喜爱澳大利亚的大学、海滩,宜人的气候和生活方式,难怪父母也跟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