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3日星期二

无解:澳大利亚人收入高遭诟病 被指“拖了澳经济后腿”

据2015年03月03日中国新闻网报道,澳大利亚经济增长的速度并不乐观,众多澳专家都试图找出其中的原因,3日一名美国专家却提出了与众不同的看法,认为主要是澳大利亚人工资太高、遭解雇获赔偿太多,员工年假太多拖累了澳洲经济发展的后腿,建议减少工人岗位。这还不是澳人在工资问题上唯一遭到诟病的部分,在过去的10年里,性别间工资差距已经越来越大,形成了恶性循环。

人工又贵效率又低 不削减工人澳洲无力发展
  
综合澳洲媒体报道,信安环球投资(Principal Global Investors)首席全球经济学家鲍尔(Bob Baur)表示,如果澳大利亚不对现有的劳动力市场进行改革,就无法改变现行的经济格局,过分依靠矿业或资源出口会阻碍澳大利亚经济发展的脚步。
  
鲍尔认为,即使现在澳元汇率正在下跌,但是昂贵的劳动力依然让外来资本很难选择在澳洲做生意,他也以美国为例解释了转嫁劳动岗位对制造业发展的好处。20世纪90年代后,由于工人工资过高,美国削减了多达600万个工作岗位,将这部分工作转移至中国和印度等劳动力便宜的国家,却加速了本国制造业发展,而一直坚持本土制造的澳大利亚制造业却表现欠佳。鲍尔称:“澳大利亚工人工资高,解雇工人的成本也高,年假更长达4周”,导致澳制造也成本高企,效率偏低。
  
此外,鲍尔也建议澳大利亚不要过度依赖资源出口,应发展本土商品将成品出口,而非出口原料,再进口别国的成品。
  
行业内行业间都存差距 男女工资差持续拉大
  
虽然澳大利亚工人的高薪遭到了美国专家的诟病,不过数据显示并非所有澳人都能享受高薪,同样作为全职员工,澳大利亚女性的收入要比男性少得多。
  
2005年澳性别工资差距曾下跌至15%,而2015年又上升至19%,分析认为这一差距或与男女从事不同领域的工作相关,其中矿业又是饱受诟病的产业之一。矿工时薪远远高于社会工作者,其中男性比例高达85%,而社会工作者中仅有23%为男性。即使在同一领域,男性也往往因职位高于女性而获得更高薪水,如医疗行业中女性往往是护士,而男性则可能成为医生。而在家庭和事业中进行取舍时,也往往是女性成为全职太太,因为女性通常薪水较低,回到工作岗位后更难拿到高薪,也形成了男女工资差距拉大的恶性循环。
  
因此,不论是从改变澳经济格局角度来说,或从性别公平角度来说,澳大利亚员工的收入现状都并不令人满意,现有情况更亟需被改变。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