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日星期一

1月澳房产投资者借贷攀升10.1% 超出监管部门设定上限

房产投资者借贷已经超出银行监管机构设定的门槛,为了遏制在1.3万亿元房贷市场中风险投资活动剧增的局面,监管机构实施更严格条例的可能性日益凸显。

根据RBA周五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期间,房地产投资者信贷持续保持上行趋势,同比增长10.1%至7年最高点。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12月初澳洲审慎监管局(APRA)刚刚向银行提出警告,房地产投资者信贷年增长率不得超过10%。而周五公布的数据正是APRA提出警告后的第一份完整月度数据。

近日来,RBA也再次提出了担忧,由于几乎有50%的新贷款都是发放给投资者,悉尼等地的房价在过去两年里不断飙升,因此在这种失衡的环境下,房地产市场发展的潜在风险与日俱增。

瑞银集团(UBS)经济专家表示,“澳洲房地产市场的‘不平衡’特质将促使RBA(和APRA以及财政部)作出回应,仔细审视宏观审慎政策,抑制房地产市场的潜在风险,尤其是考虑到这样一个因素——我们预计下周二RBA会再次降息,把利率下调25个基点至2%这一历史新低。”

随着市场担忧房地产市场正酝酿潜在泡沫,这周APRA主席WayneByres提交了APRA审查银行借贷标准的首次更新。报告显示,有25%的金融机构发放的投资者贷款比例超过10%的限定标准。不过他强调,APRA关注的是“它们在接下来一年里会实施什么计划”。

APRA的审查报告将于下个月完成,重点关注的是具有高贷款价值比的风险借贷、发放给业主自住者的只付利息贷款和房产投资者,以及确保当贷款利率上升至7%的时候新借款人有能力支付。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