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3日星期五

三分之二澳人欲靠「共享经济」赚外快

一项新的研究发现,2015年有多达三分之二的澳洲人计划通过Uber、Airtasker和Airbnb这样的共享经济网站赚外快。

Airtasker委托,Pure Profile开展的《工作调研监测的未来》(Future of Work Research Monitor)调查还发现,将近43.5%的有工作澳人说,他们今年想找一份新工作。

92%的澳人希望赚点外快,68%的人说,他们正在考虑通过“共享经济”社交平台实现这一目标。

年轻族群对灵活工作的渴望和寻觅新机遇的意愿较高——4%的受访者表示,他们已经开始利用这些在线平台了,但25-34岁的比例却达到10%。

Airtasker的执行长冯(Tim Fung)表示,这个社交工作平台从2014年推出以来,用户数量已经从最初的7万增长到今天的21万。人们可以在该平台上发布任何“任务”,从低技术的体力劳动到市场调研等专业服务。如今,该平台每年要处理价值约1000万元的工作。

“这些共享经济平台的增长是惊人的——这是一种两年前还不存在的赚钱方法。它为人们创造了巨大的机遇。”他说。

澳洲的失业率为6.1%,但未充分就业率——结合了官方失业率与“灰心丧气的”求职者,“未充分就业者”和那些想要在一个月内开始工作,但却无法立即开始的人——约为13%。

据调查,85%的澳人认为传统的朝九晚五的就业模式在2015年以及未来时代已经变得太过死板。

超过四分之三(76.4%)的受访者同意,自由职业的灵活性将可以弥补传统工作前景的不可预测性。

与此同时,Uber说,全澳每月有1100名新司机加盟允许任何人利用私家车成为出租车司机的UberX,他们每周驾驶20个小时左右,平均每小时可赚30元。

艾莉克莎(Alexa Enthoven)是两个孩子的母亲,过去两年里,她一直在利用Airtasker平台贴补丈夫的工作收入。

这名前房地产中介和管理顾问为了帮补家计,从保洁、送货到市场调研和英语辅导,什麽都做。

“我一直竭尽全力去做那些我从没想过会去做的事,我这么说并不是一种抱怨。清扫、整理、送货,其实我真的很享受结识有趣的人,和他们建立关系的过程。”

此次调查基于全国范围内1004名有工作的澳洲人。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