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3日星期五

澳家庭债务创新高 超出收入1.7倍

澳盛银行(ANZ)经济专家指出,澳洲人似乎可以轻松应对处于历史最高纪录的家庭债务,但如果澳联储到2016年底上调利率,并且上调幅度超出预料,那么澳洲家庭的情况有可能会迅速改变。

ANZ经济专家David Cannington和Katie Hill表示,虽然澳人的家庭债务超过家庭收入1.7倍,但处于历史最低水平的利率、家庭收入的增长和谨慎的家庭消费行为让这样的状况变得容易控制。

调查发现,虽然家庭债务水平触至最高纪录,但是,作为衡量财务困难程度的关键指标,房贷还款的默认水平低于房贷总额的0.5%。

两位经济专家认为,如果2015年官利有望从2.5%的水平上降低50个基点,今年仍然可以维持低按揭压力。

但是,他们还说道,如果出现“巨大的经济震动”,例如全球金融危机再次爆发,利率随之攀升,失业率激增和房价暴跌,那么这将严重打击到家庭债务,引发贷款违约。

ANZ提到,为了让债务偿还比率超过10%,到2016年第四季度利率需要上升到4.5%,但这是不可能发生的。

经济专家们预计,澳联储将会在2016年开始100个基点的加息周期,因此澳洲有望做好准备,更好地接受更高的偿债比率。

他们表示,“我们最近所进行的的研究表明,近年来家庭会选择较高的还款率,这样的行为推动超额抵押贷款达到历史新高。”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