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6日星期一

普通澳人标准:37岁已婚女性儿女双全 无人真正符合

你37岁,是位已婚女性。你有一个儿子和一个女儿,分别为6岁和9岁。你住在一栋3卧室的独立屋里。大约还有20万元的房贷要还。你就是今天统计学上的普通澳洲人。

你身高5英尺4英寸(162公分),体重71.1公斤。身体质量指数(BMI)约为27,在技术层面上属于(抱歉)超重。

你的某一代祖先来自英国(很有可能是英格兰),然而,你和你的父母都出生在澳洲。

这就是澳洲统计局(ABS)描绘出的普通澳洲人形象,使用了最新的统计数据,许多数据来自2011年的人口普查(房贷数据更新)。这就是“普通澳洲人”的定义。唯一的问题是,在所有已填写的人口普查表中,没有一个人真正符合这个模板。

澳洲统计局当时表示:“虽然对普通澳洲人的描述听起来可能比较典型,但事实表明,没有一个人真正符合所有这些标,这说明‘平均’的概念掩盖了澳洲可观的、并且还在不断增长的多样性。”

多元文化协会(Multicultural Council)主席奥兹多斯基(Sev Ozdowski)直接了当地表示:“这些都是瞎扯。”

澳洲现有人口2370万,2013-14财年的人均GDP为6万6854元,平均周薪为1123元(男性1364.6元,女性881.3元,相差483.3元或43%)。

96%的澳洲人搭乘公共交通上班(州府城市为13%),1530万人(66%)居住在州府城市,1170万人在过去的一年里参加了体育运动。

作为澳洲国民,我们来自200多个国家,说300多种语言,我们中有3%的人拥有原住民背景。
在澳洲国庆节,我们庆祝我们认为使这个国家独一无二的东西。当中的许多规范,在我们的心智上烙下了文化的印记。但今年,我们或许应该想一想数据告诉我们的,在整个国家里,没有一个人真正符合平均值:我们中没有一个人是“正常的”。

“澳洲不只是一个澳洲,”奥兹多斯基博士说,“而是许多个澳洲。”

约三分之一的澳洲人出生在海外。1976年,这些人中有超过80%来自欧洲,大约一半来自英国。而在最近一次人口普查中,欧洲移民只占约35%,超过40%的海外出生者来自亚洲。

根据瑞士信贷(Credit Suisse)使用的一项标准,澳洲是2014年全球最富裕的国家。过去五年里,澳洲的“成人人均财富”中值全球最高。同一份报告发现,澳洲人自认为平等。在全球27个主要经济体中,澳洲的财富公平分配措施仅次于日本。

根据澳洲统计局的调查,普通澳洲人拥有商业和管理证书,最新收入统计表明,她从事销售工作,每周挣881.3元,大约是她那“完全符合平均值的”丈夫周薪的三分之二。
她比从前老多了。

20年前,只有11.8%的澳人超过65岁,现在已接近15%。约24%的澳人在18-34岁之间,相比1976年为27%。1994年的普通澳洲人为33岁——更靠近20世代,而如今却已奔四。

她的体重也增加了。当被问及体重是,澳人今天给出的答案,平均比1995年时多了4公斤。这可能是因为,尽管自认为体育大国,但澳洲人只把1.5%的钱——还不到20元的每周家庭预算——花在体育运动上。

这也可能是因为,我们每天要花10多个小时盯着屏幕。今天的澳洲有2400多万部手机,而固定线路还不到它的一半。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