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6日星期一

空调电费将暴涨150倍 家庭每年多付700元

根据一项鲜有人知的电力法修订,家庭开一台空调的电费将增加700元/年,相当于承受了150倍的涨价。

为了避免这场灾难,一些家庭或将不得不把空调遥控器交给他们的电力供应商。其他家庭则可能被迫支付更多钱购买更加节能的空调。

而负担不起这笔投资——或螺旋式上涨的电费——的人,或许不得不更加频繁地逃亡社区“避暑中心”,例如图书馆。

约四分之三的澳洲人拥有空调——比二十年前增加了一倍。

在新州,64%的家庭拥有空调,在澳洲首都领地(ACT),这一比例超过70%,在维州,78%的家庭拥有空调,而昆州则反映了全国平均值。在南澳,超过90%的家庭安装了空调,在塔州,这一比例不足50%。

空调的增加导致“高峰用电需求”增长。在过去十年里,为了应对这种增长,电力网路进行了大约80亿元的升级工作,而这种投资又通过电费的大幅增长,从家庭身上收回。
电网服务费现已占到电费账单的一半,而实际电费只占20%。

澳洲能源市场委员会(AEMC)说,阻止未来高峰用电需求上涨的办法就是给家庭“讯号”,让他们改变用电方式。

如果家庭在传统的用电高峰时间使用大量电力,又不改变用电方式,那么就可能得支付更多电费。

从地理上说,悉尼、墨尔本、阿德雷德和布里斯本内陆边缘地区的家庭可能面临最大的涨价,因为这里的住宅通常较大,室内温差也大,因此冷暖气需求更大。从人口结构上说,那些家有全职父母的家庭可能受到最为沉重的打击。

目前,家庭支付的平均电费大约是30c/千瓦时;但其他为AEMC所作的研究显示,“高峰期附加费”可能达到47元/千瓦时。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