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5日星期三

澳大利亚房市出现倒春寒

  《澳华财经在线》11月3日报道,澳大利亚房价涨势开始放缓,9月份0.1%的房价涨幅缓解了关于房市泡沫的担忧,进入10月份,房价走势依然乍暖还寒。

  知名房产咨询公司RPData 周一(11月3日)发布数据显示,刚刚结束的10月份,全澳房价上涨了1%。价格涨势并不平均,澳大利亚八大首府中仅有三个上行。其中,墨尔本房价增长最快,当月上涨1.9%,房价中值达到了55.5万澳元;悉尼增长1.3%,房价中值达68万澳元;首府城市均价为54.5万澳元。布里斯班房价涨幅排名第三,当月上涨0.6%。霍巴特和堪培拉房价跌幅最大,分别达到2.4%和2.5%

  数据显示,尽管此前两个月房市有所降温,8-10月三个月内澳大利亚房价总体上涨了2.2%。悉尼表现最为突出,月度涨幅在1%以上,三个月涨幅达到3.9%。

  据RP Data数据显示,房价持续上涨,使得部分首府城市租金收益受到挤压,屡创新低。当下墨尔本租金收益仅3.3%,悉尼平均收益为3.7%。劳利斯称,房价增幅回落的城市租金收益趋势远远较为健康,如达尔文和霍巴特,典型房型的毛收益率分别达到5.4%和5.9%。

  报道指出,澳大利亚房市投资性借贷活动大增,一度令澳储行忧心不已,房价上涨的可持续性受到质疑。然而近来澳大利亚房市上行动力开始减弱。Domain集团早些时候发布的另外一份报告中所绘趋势更为突出:三季度澳大利亚房价仅上涨1.2%,尽管澳全国房价中值继续抬高,但季度涨幅已经是2013年一季度以来最低。而据RP Data,10月份澳大利亚房价年度涨幅为8.9%,低于4月时的11.5%。RP Data首席经济师劳利斯(Tim Lawless)认为,房价涨势还会进一步放缓。珀斯和堪培拉已经越过增长周期顶峰。

  Domain集团高级经济师威尔森(Andrew Wilson)认为,房价微弱上涨的背后是问题丛生的澳大利亚经济环境。据澳联社援引他的话称,“经济活动如果没有发出持续复苏的信号,随着民众负担能力下降,信心凋零,房市也将持续下行”,转而催生更多降息可能,尤其是在失业率攀高的情况下。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