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5日星期三

澳拟成立国土安全部 AFP将成最高安全机关

联邦政府正在考虑对国家安全机关进行重大改革,计划成立一个新的国土安全部,联邦警局将成为该部门下辖的最高安全机构。

不过,分管国内和国外的情报机构澳洲安全情报局(Australian Security Intelligence Organisation,ASIO)和澳洲秘密情报局(Australian Secret Intelligence Service,ASIS)仍将由律政部长和外交部长办公室掌管,以平息改组可能引发的内阁动荡。

《每日电讯报》获悉,政府正在酝酿对最高层级进行彻底重组,可能会在明年以前实施。总理与内阁事务部文官长沃特(Ian Watt)的离职只是第一步,其他负责国安事务的官员也将被换掉。

总理办公厅青睐的模式是建立一个国土安全部,将联邦警局及其反恐职能包含在一个单一的伞状“管事”机构体系中,下辖海关,移民部,边境保护部门,澳洲犯罪调查委员会,Austrac以及应急管理部门。

与英国的模型不同,澳洲的国内情报系统ASIO将继续留在律政部长的管辖下。而国外情报部门ASIS将继续由外交部管辖。

此次改革正值ASIO宣布与基地组织有联系的社团西非圣战者团体Murabitun是一个恐怖组织并警告称他们可能计划在澳洲发动恐怖袭击。

目前暂时还没有任何澳人与该组织有关联的报导,不过,任何人加入这个组织,都将被判处最高25年的刑期。

改组的另外一个目的是确保提高联邦警局的的地位,使之直接由一名在国家安全委员会中占有一席之地的内阁部长来领导,而非像现在这样,由非内阁的司法部长来领导。

预计新成立的国土安全部将会由现任的移民部长莫里森(Scott Morrison)兼任,但有些联盟党同僚批评他喜欢争权夺利。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