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6日星期三

新州警方称:谢连斌最初反应有违医生本能


在中断两个月后,林家灭门案今天开始了新一轮审判,15位新陪审团成员悉数到位,疑犯谢连斌依然西装革履的出现在被告席,为自己的“清白”做最后一搏。之前惊爆出“林家一位年轻女子遭到男性近亲性侵”的内容在第一天的庭审中没有涉及。

今年6月,据称,林家灭门案出现了足以案件审判进程的“新证据”,法官下令解散陪审团,择日再审。8月5日,新一轮审判进入第一天,记者早上10点进入新州高院三号审判庭时,发现谢连斌的妻子林姝早已在后排就坐,等待丈夫出现,之后,谢在庭警陪同下出现在被告席,林姝在与其简短交谈后离开了三号庭。

50岁的谢连斌被控于2009年7月18日凌晨谋杀了大舅子林暋及其4位家人,包括林暋之妻林云丽,林云丽之妹林云彬,以及林氏夫妇两个年幼的儿子。但疑犯谢连斌始终没有认罪。

与上次的陪审团9女6男的成员构成不同,此次陪审团男性增加1名,女性减少1名,总数仍为15人。但其中只有12人将以抽签形式被选出决定谢连斌是否有罪。法官表示,考虑到审判至少持续4个月,对所有陪审员的体力都是一场考验,所以将人数定位15人,以防中途有人退出。

庭审一开始,皇家公诉人(Crown Prosecutor)特德斯奇(Mark Tedeschi)向陪审团完整讲述了警方认为的案发经过。特德斯奇告诉陪审团,凶手在拉下屋外的电闸后进入林宅,而大门没有被暴力破坏的痕迹,因此怀疑凶手持有林家钥匙,而在先后杀死5人后,凶手并未进入林家大女儿Brenda的房间,而此时Brenda正在海外游学,所以警方推断,凶手对林家的情况相当熟悉。“当时没有多少人知道Brenda不在澳洲,而凶手显然已经得到消息。”

特德斯奇说,罪案现场相当血腥,林暋、林云丽的脸部被一个类似锤状的凶器猛击数次,而且鉴定专家从现场血迹飞溅的痕迹分析,该锤状的凶器后部还连着一条绳子,凶手在作案时,可能将绳子牢牢地捆在自己的手腕上。根据尸体脸部受到重击变形的严重程度,警方认为,这起谋杀的背后,是“深藏已久的仇恨”。

特德斯奇称,案发后警方发现,林家值钱财物没有一件丢失,包括林暋钱包里的1400元现金也原封不动,而且5具尸体也没有被性侵的迹象,所以警方相信,谋杀并非针对钱财或性。警方还认为凶手可能戴着手套以避免留下指纹。警方在现场找到24个带血的鞋印,相信是由凶手留下,鞋的大小大概在美码8.5至10.5之间,经过专家分析,可能来自Asics跑鞋。

特德斯奇随后还向陪审团出示了一张拍摄于2006年的照片,显示疑犯谢连斌确有一双 Asics牌GEL ELEVATION 2的跑鞋,而谢连斌的鞋码正好是美码的9.5。警方还认为,谢连斌的凶器当时在车库留下了痕迹,所以18日清晨,谢连斌专门清洗了自家车库。另一疑点来自最先发现凶案的谢连斌夫妇,特德斯奇称,18日清晨进入林暋夫妇主卧发现两人倒在血泊后,在中国身为耳鼻喉科医生的谢连斌并没有第一时间上前检查死者是否还有气息或脉搏,而是选择打电话报警,因此警方有理由相信,“谢连斌有违曾为医务工作者的本能,因为他早就知道夫妇俩已经死亡。”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