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7日星期三

高房价低空置率 悉尼人买不起房也租不起

1.4%的空置率创3年来新低。远远低于人口增长率的房屋审批率使得可购房屋数量低于需求。一拥而入的投资者主导了房地产市场,致使悉尼的年轻人处于前所未有的困境中——买不起房,也租不起。首置者在按揭市场占了不到4%。对于新州来说,因为在过去的12个月内,建筑的审批率提高了40%。所以,未来12到18个月,租房困难的情况才可能得到缓解。

通常来说,当低利率掀起购房热的时候,会出现更多可以租住的房产,但是今年这个时候却不是这种情况。新州房地产机构最新公布的出租数据显示,悉尼的房产空置率在3月已经低至1.4%,创下了2011年11月以来的新低。

同时,按照ABS的统计数字显示,首置者在按揭市场占了不到4%。

由realestateview.com.au进行的最新租房观点调查发现不断上升的房屋价格(占了48.6%),印花税(占了44.7%),储蓄能力(占了41.9%),这些都是悉尼人购置房产的最大障碍。让事情更加复杂化的是,房产价格与去年同期相比,上涨了17%,然而房屋的可购买数量下降了13.5%。

来自SQM研究中心的地产分析师Louis Christopher称,“悉尼的空置率并没有得到缓解因为投资者已经占据了房地产市场的一大部分。无论你是租房者还是房屋拥有者,我们并没有看到大量的租房者摇身一变成为首置者,再者,目前可购房屋数量减少,这两个因素相结合,就导致了房屋的空置率依旧很小。”

新州房地产学会的会长Malcolm Gunning将这种情况归因于,多年的开发审批率远远低于人口的增长率。他谈到,“我们并没有给市场足够的房产开发机会,是我们使需求超过了供给。新上市的房产中,一般被买家买来自住,另外一半被投资者购买。所以,这种情况下,就不能满足潜在买家或者租客的需求。”

SQM数据显示,在过去的12个月里,一周以内的平均租住率已经上升了1.7%,达到668。对于单元房,每周的租住率上升了3.2%,达到473。Christopher谈到,“租住者期待在未来的12到18个月内,这种情况能够得到缓解。目前来看还是有希望的。对于新州来说,因为在过去的12个月内,建筑的审批率提高了40%。”

Rachel de Graaf就是悉尼已经放弃购房梦的年轻一代。这位26岁的市场销售经理在市内租房已经租了8年,依旧买不起房子。她说,“我想拥有自己的房子,但是我觉得在悉尼恐怕我永远也买不起房子。我的薪水与房屋的价格相比较,确实差距太大,所以我就得出了这个结论。租住在市内,使得很难有存款。我宁愿选择住在悉尼市内的便利位置而不是为了省钱住在偏远的地方,因为我不会开车,所以我需要住在公交便利的地方。”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