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7日星期三

卖房给中国富人:美国华裔房产经纪人的酸甜苦辣

据2014年5月6日《侨报》报道, 涉足过房地产经纪行业的人都知道,这是一个没有固定的工作时间和地点,也没有固定收入的行业。即使你在不断地工作,公司不但不付工资给你,还要向你收钱。然而其入行门槛低、工作性质灵活、收入无上限的特点吸引了不少移民美国的华人。



签单一分钟 沟通十年功

入不敷出,进退两难。不管有没有生意,房产经纪人都要不断交钱,如电子钥匙费、MLS网络平台费、广告费、医疗保险、汽油费、汽车保险费、停车费、牌照费等,还有每个月交给房地产经纪公司的办公费用。林丽(化名)说:“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后,房市连续好几年都处于低迷状态,房价一度陷入低谷。长时间没生意,心里总是发愁,每月房贷或房租是一定要付的,生活费也无着落,怎麽办?有时真想打退堂鼓。由于长年累月入不敷出,很多房产经纪人都转行了。不转行,可能无法维持生存;转行吧,浪费了多年的工作经验,实在是进退两难。”

得不到信任,内心不好受。有的客人以为房产经纪人只是开个门看房,交个Offer而已。其实他们要学习很多专业知识,还要懂得谈判与沟通的技巧、验屋知识,了解周边环境和学校情况,才能得到客人的信任。“有时卖方收到比较多Offer,就会要求加价。买家不相信,以为我们伙同卖方经纪人哄抬价格。得不到客人信任,内心很难受。”方明健(化名)如是说。
客人没诚意,也不敢轻易拒絶。有人一年才下一个Offer,有人喜欢周末看房打发时间,有人看房两三年才买一套几万块钱的房子。王雪怡(化名)说:“明知有些客人买房没诚意,也不敢轻易拒絶,以免破坏人际关係。以前以为房产经纪作为自雇人士,就是自己做老闆,自己说了算。可是在到达金字塔顶端之前,很多时候会産生一种感觉:人人都是我的老闆。他们给我生意,我才有钱赚。”



真心付出 名利双收

收入无上限。“做哪行收入都会封顶,唯有做生意的收入无上限。做医生的虽然收入高,但是即使一天工作24小时,按时薪算下来,一天收入也不超过一万元。而房产经纪成交一单生意,收入可达好几万。当然不可能天天成交,但收入无上限,工作起来会比较有热情。如果组建一个团队,人多力量大,不用担心顾不上来而跑了生意。成交的佣金按比例分摊,共同创造业绩。”王雪怡决定入行时就是这麽想的。

谈笑有生意。参加各种活动,享受社交带来的成果。跟人聊天就能发现商机或成交生意。“接触的人多,跟各行各业的人打道,可以得到各种资讯。资讯是免费的,也是无价的,可以节省很多时间和金钱,少走弯路。”方明健说。

工作很灵活。赵美倩(化名)的孩子小,平时上学要接送。如果找别的工作,只能做半职,或者请保姆。做房产经纪人的时间比较灵活,平时看房的人少,方便照顾小孩。周末孩子跟着父亲,自己有时间带人看房。

被信任很甜蜜。得到客人的信任,内心十分甜蜜。相处得好,彼此信任后,有的客人会向朋友家人推荐自己的经纪人。方明健称,有个客人全家老小及亲友都是通过他买房的。

王雪怡说:“有的大陆客人没有时间来美国看房看地,他们请我拍好视频发过去,对我提出的各种建议表示认可,相信我的为人和能力,做好买房决定后就直接汇钱过来。被人信任的感觉很甜美。”



不怕苦不怕累 最怕客人“随便看”

客人只看不买。安妮说,有些客人只看不买。夫妻俩如果只是一个人看房的,往往白看,一个人做不了主。而全家老小一起看房的,也常常是七嘴八舌,总会有人挑出毛病,最后不了了之。即使两夫妇一起看房,不齐心也没用。

她曾带一对年轻夫妇看房,看了半年才发现,太太一厢情愿要买房,先生只好奉陪。太太看中的房,先生百般挑剔找缺点,其实就是不想买。

忙时无休息,顾不上吃饭。闲有闲的愁,忙有忙的苦。房产经纪人为了应得的利益,每天穿梭在各个不同的城市,不论炎炎夏日还是寒冬腊月。王雪怡说:“白天接二连三地应对各种客人,晚上还要做功课,想办法解决客人提出的问题,了解第二天要看的房屋情况。见下一个顾客之前在车上啃麵包是常有的事。忙起来根本没时间吃饭。”

牺牲家庭时间。周末最多人看房,也往往是待售房屋开放日。所以房产经纪在周末最忙,根本顾不上家庭。林丽表示,周末没办法陪孩子去公园或者上兴趣班,错过了许多家庭活动。有的客人甚至会打电话给她,请她帮忙接送孩子。“我自己的孩子有时都顾不上接送,但客人既然开口了,只能想开点,也许她是把我当朋友才让我帮忙接送的。”林丽无奈地说。



华洋市场炯异 楼市风向不定

遭遇刁蛮顾客。有的客人要求佣金返点。赵美倩就接到了强烈要求返点的电话,“你不给我返点,我就找别的经纪人,反正房产经纪有的是。”

赵美倩觉得很委屈,“我带你看房,我没收你的钱,你反而向我要钱,这不公平。”对方说:“我给你带来生意。我不买,你连一分钱佣金都拿不到。”

赵美倩发现,如果生硬地拒绝对方要求,会大大流失生意。于是她改变策略,对那些要求返点的客人,让他们自己去看open house,看中了哪套房,直接找她下offer,办交易。“这样,我可以节省大量的带客看房时间。客人既可以买到心仪的房屋,也得到了想要的回扣,这是一个双赢的做法。事实证明,这个方法还挺奏效的。”赵美倩说道。

华洋市场风格炯异。白人圈子里,客人不会主动要求返点或送礼,即便提了,也会被婉拒。倒是房产经纪人会主动请吃饭,或办派对,送些礼品卡之类的,以维系友好关系。

有些房产经纪人向客人表示,公司明确规定不能返点,最多送些礼物。于是有客人提出送全套全新傢具。白人圈子客人相对专一些,选定了经纪人一般不会轻易换。而华人喜欢货比三家,同时和几个经纪人打交道,最后才挑一个最满意的。

多种因素影响生意。房市低迷,成交量少;房市火热,房源渐少,抢房又困难;贷款利率上升,买房的人又会减少。房产经纪人的入行门槛低,也导致从业人员良莠不齐,鱼龙混杂。个别经纪人搞坏市场,会影响行业的整体形象。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