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4日星期二

热浪暴澳大利亚电力私有化弊端


据2014年3月3日中国电力新闻网报道,澳大利亚正在经历前所未有的热浪袭击。
  
目前,维多利亚州已经连续经历了4天超过41摄氏度的高温,打破了自1855年以来的高温纪录。
  
2009年,澳大利亚遭遇的热浪导致374人丧生。那一年,高温导致了一场严重的灌木林火,火灾导致173人丧生。
  
2014年初,南澳大利亚州首府阿德莱德一度成为地球上最热的城市,温度超过46摄氏度。
  
高温引起的丛林大火迅速在澳大利亚东南沿海蔓延,南澳大利亚州、维多利亚州和西南威尔士州共发生火灾超过100起。其中,维多利亚州的火灾超过60起。
  
由于天气炎热,列车和运煤车轨道拥有潜在隐患。墨尔本城市交通运营商Metro和Yarra建议搭乘地铁上下班的人调整上下班时间,以免在上下班高峰期遭遇大规模的列车晚点或停运。
  
气候委员会(Climate Council)在报告中表示,由于化石燃料燃烧导致温室气体在大气中积存,大量热气被积聚在较低的大气层中,因此增加了炎热天气发生的可能性,并且热浪的持续时间将越来越长,发生时的强度也愈加猛烈。
  
更为要紧的是,热浪并不仅仅给澳洲网球公开赛和乘坐轨道交通上下班的人造成影响,它还会带来更具破坏性的灾难。
  
包括紧急医护人员和消防员在内的应急服务被大规模调动起来,以对高温产生的伤害做出快速反应。心脏病在热浪来袭时的发病率增长了3倍;当局预测,在炎热天气中,老人、病患和孩子的死亡率增加了50%。
  
与此同时,地区性、阶段性的停电也被人广为诟病。
  
近日,维多利亚州领导人Denis Napthine在接受采访时提到,为了合理分配电量,电力公司将在一天中最热的时候减少家庭用户的电力供应。Denis Napthine在电台采访中明确表示,政府坚持将电力优先供应给医院、紧急服务机构、公共交通系统和主要的基础设施。他还强调,政府将在削减电力使用的同时确保关键服务的运营。但居民遭遇的限时停电事出有因,并不仅仅是因为电力短缺。
  
首先,2014年和2009年,澳大利亚均遭遇热浪袭击。但今年高温期间的用电需求峰值比2009年低。根据墨尔本大学能源学院资深能源分析员Roger Dargavel提供的数据,今年,墨尔本温度高达42.8摄氏度和41.7摄氏度的时候,用电需求峰值仅为大约10000兆瓦,低于2009年的纪录。
  
尽管人口数量快速增长,但维多利亚州的能源需求在过去5年中以每年约3%的水平逐年递减。这主要归功于能源效率的提高,尤其能源密集的制造业的能源效率有明显改观,而居民也广泛使用家用太阳能系统。纵观澳大利亚,全国民用太阳能装机大约达到3000兆瓦。
  
实际上,清洁能源委员会(Clean Energy Council)表示,屋顶太阳能有效减少了居民对大型发电站的依赖;倘若没有屋顶太阳能系统供电,维多利亚州的电力需求量很有可能将创下新纪录。
  
其次,电力供应更多地取决于“人”的因素。在某种情况下,一个人决定将某一区域的电力关闭,就可以控制电力供应与否。就“限时停电”来说,Napthine暗示,由能源分销公司决定暂停某一地区的电力供应。
  
第三,澳大利亚的能源市场有很大一部分已经私有化。上世纪90年代,维多利亚州的能源资产被当时保守的领导人Jeff Kennett出售。
  
能源价格由“市场力量”左右。市场力量就是,私有公司将电力出售给出价最高的竞价者。此外,私有化引入了利润激励,因此,电力公司拥有了哄抬电价的动力。2013年之前的3年,澳大利亚电力价格每年上涨66%。而2013年是碳税实施的首个完整周期年,这一年,电力价格连续上涨的势头被终止。
  
此外,澳大利亚是一个全国性的能源市场。这意味着,电网连接着各个州,当某一个州出现过量供应时,多余的供应将传递至另一个州。因此,当某一个州的需求量上涨时,临近州可以将多余供应量传递给过来。
  
在维多利亚州电力供应紧张时,一些大型的商业电力用户自发地减少了能源消耗量。一方面,澳大利亚电力批发市场的价格暴涨,商业电力用户减少用电可以降低成本;另一方面,这些大型耗电单位的用电量减少之后,全国性电网就可以将多余电量传输至有需要的地方。
  
而发生在墨尔本热浪期间的停电主要由于一些电力公司决定减少对居民的供电量。
  
利益导向的电力公司打算在用电高峰期坐地起价,以更高的价格将电力倾销出去。这期间,维多利亚能源零售市场价格起伏程度可以用“夸张”来形容。
  
由于电价攀高,政府甚至无法确保为公共设施支付账单。
  
而居民则更加无力负担昂贵的电费。因此,电力公司将电力优先卖给工业用户,而不是居民。这意味着,电力公司“昧着良心”将原本应该供应给居民的电力转而出售给了“财大气粗”的工业用户。
  
热浪是自然现象,但居民因此而遭受的生活不便却是人为导致的。
  
当人民的生活用电被切断时,他们的健康将受到威胁,生活将有可能“搁浅”。但工业行业和政府却将原本应该供应给居民的电力用来继续排放温室气体,因此,更为严重的热浪将继续加注在人民身上。周而复始,形成恶性循环。
  
“唯利是图”的私有制是澳大利亚电力的顽疾所在。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