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7日星期五

热爱中国文化 悉尼男辞职举家迁至大陆

肖恩下课后,待到他的学生们都离开了教室,他便匆匆下了楼。虽然学校附近肯德基、麦当劳等西式快餐店不少,他还是一如既往地买了一份中式快餐盒饭。


爱吃中国菜的肖恩在济南已经生活了七年。“风味茄子、干炸里脊、糖醋鲤鱼,这些我都会经常做。拿捏好火候,掌握好油量,准备好调料,就没什么难的。”曾经半路出家的肖恩现如今的汉语水平和他的厨艺都突飞猛进。

当初还在悉尼做老师的肖恩,因为酷爱打乒乓球与中国结下不解之缘。七年前,机缘巧合之下,肖恩来到山东参加了一次乒乓比赛,辗转了济南、青岛、烟台、威海等城市后,他对于这个位于中国东部的省份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回澳大利亚以后,我跟我老婆说,中国很不错,我们去中国吧。我老婆说,好啊。然后我们就来了。”肖恩就这样带着老婆孩子来了济南,一住就是七年。

很多外国人来中国的首选地是北京、上海、广州等更为国际化的都市,而肖恩却凭着第一次来中国时留下的印象选择了济南。在他看来,正是济南的“不太国际化”吸引了他,因为这里更接近“纯粹的中国”。

“在北京、上海这些地方虽然生活更加便利、外国人也更多,可是很容易就变成你的圈子里都是和你来自同一个国家的人。在济南,我的朋友几乎都是中国人,我可以更好地了解中国文化,可以更快速地学习汉语。”

肖恩刚来济南的时候一句汉语都不会说,而生活正是他最好的老师。肖恩的汉语并不是跟着书本上死记硬背学来的,他是出于兴趣—也是出于日常生活的需要—慢慢耳濡目染学习的。最开始的时候,肖恩去菜市场买菜,指着他认识的蔬菜问“这个多少钱”,商贩一般都会说一下菜名,他就跟着默念,久而久之,他能叫出名字的蔬菜也越来越多。

肖恩不仅仅在自己学习语言时运用这种方法,也在他的教学中融入了这种方法。他不希望他的学生仅仅是为了考试而学英语,他鼓励学生们先对英语产生兴趣后再进一步学习。


“如果老师只是给学生翻译每个单词是什么意思,学生就算背过了过几天也会忘。你要切实地告诉他们每一个具体的东西用英语该怎么说,他们就会产生比较深刻的记忆。学习一门外语的目的决不能仅仅是为了应付考试,很多其他的理由和动机都能比考试更有效地激发人们学习外语的兴趣,比如有的人想出国、有的人是因为喜欢看外语电影等等。就我自己而言,我学中文,是因为目前我对中国的文化感兴趣。”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