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6日星期四

自营养老金投资看起来很美 澳央行指SMSFs过度投资房产存隐患

《澳洲金融评论报》报道称,澳储行(RBA)在一年两度的《金融稳定性报告》(Financial Stability Review)中彻底梳理了自营养老金基金(self-managed super funds,SMSFs),发现过去五年内房地产投资激增两倍中包含的这种基金多数来自小企业,而这笔800亿元的热钱可能会扭曲房地产市场。

澳储行说:“自营养老金基金推动房地产投资额攀升所带来的风险之一在于至少有部分是新需求源,具有令房地产市场周期恶化的可能性。”

澳储行警告称,利益网包括自营养老金基金把现金存入银行及购买银行股票,银行顾问则建议投资到何处,以及银行向自营养老金基金贷款用以购置地产。

澳储行说:“这可能成为金融系统两个领域之间集中的财务风险。”

澳储行还指出,部分消费者在不明白风险的情况下被怂恿通过自营养老金基金来收购地产。自营养老金基金投资房地产的兴起引发了监管部门的担忧,即消费者承担了高于认知程度的财务风险。

这类投资者带着总计800亿元的资金进入房市,但澳储行惊人地发现,77%的钱流向了商业地产,住宅投资仅占23%。

澳储行表示,这很大原因在于小企业通过自营养老金基金持有地产能带来许多好处,可以将商业地产转换成自营养老金基金,同时得到最高50万元的资本收益税豁免额,因为药店或办公室的租金变为企业可减税指出,而养老金基金的所得税税率仅为15%。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