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2日星期日

听听另一种声音:关于澳大利亚的十大谎言

2013年9月20日 凤凰网

1.澳洲是一个发达国家。

这个嘛,得看怎么说。就拿中澳双边关系来说吧,澳大利亚从中国进口的是服装,电器,日常生活用品等工业加工品,澳大利亚向中国出口的呢,煤炭,矿石,羊毛,肉类等初级工农业产品。想想吧,发达国家,谁信阿。

除了这边的电视节目是16:9宽屏幕的这一点比中国高级以外,1.他们跟中国用的是一个互联网,呵呵。而且显然他们的网民数目比中国少多了。2.他们连有线电视都没有,所有的住宅都架着室外天线,枝枝杈杈的就像个农村。3.在中国恨不能连分体壁挂中央空调都落后了,他们很多人居然还在用窗机,天哪。4.电脑,在中国,连捡废纸的用的都是双核,液晶显示器,这边还到处是卧室机箱的老土486,我都怀疑那屏幕是不是彩色的。

2.澳洲的下水漩涡与处在北半球的中国相反

这是我自长大成人以来听过的最有想象力的谎言。实际上,当然,该漩涡的旋转方向你可以控制,你让他顺时针他就顺时针,你让他逆时针他就逆时针。

3.澳洲是一个很友好的国家,路不拾遗,夜不闭户。

这从某一方面说不是个谎言,因为澳洲人的确是很友好。实际上对陌生人友好是西方文化传统中的一部分,只要是有点体面的家庭教育的人都会有这点起码的礼貌。尤其是像你这样眼睛瞪着,嘴角抿着,脸上写满了好奇的新移民。

但是如果你的计划不只是澳洲9日游而是在这里生存下去,就是问题的另外一个方面了。你竞争的是工作机会,市场份额甚至是女朋友,谁会还傻乎乎的对你友好呢。

4.澳州人不吃晚餐,他们通常吃一顿丰盛的早餐和说得过去的午餐。

这是澳洲导游最常说的话,他们都恨不能从布里斯班市政广场的铜人身上发掘出牛郎织女的故事来,还有什么是他们编不出来的呢。实际上关于水漩涡的说法就是来自于这些导游,不知道究竟是他们还是我们弱智。

5.在澳洲,没有工作歧视,体力劳动和脑力劳动受到一样的尊重。

这与其说是中国人的谎言倒不如说是中国人的希望,我有足够的理由相信居澳的华人里只有一成在从事所谓的体面工作,另有三成在从事各种各样的体力工作,三成在开餐馆(开餐馆的工作负担超过所有的体力劳动,无论从什么角度都不能叫做体面工作)或在餐馆打工,三成在上学,因为英语不过关,这三成中的一半毕业后还会去从事体力劳动。

所以从心底里,取消体力和脑力劳动的分别是大家心底的愿望。不只是待遇方面,更重要的是精神层面上,大家不会因为某某有个办公室的工作而高看他,也不会因为某某在摘西红柿而瞧不起他。

这不是共产大同社会吗,你信吗?一个浑身泥巴,满手油污的工人和一个西装笔挺,皮鞋耀眼的白领站在一起的感觉在中国是什么样的,在这个世界的其他角落就还是什么样的。

6.澳大利亚的商业环境好,信用高,买东西可以随便换。

真是大错特错了,我厂里有个加拿大的同事跟我抱怨说,这边根本就没有服务观念(这么耳熟呢,跟我在老家济南听到的抱怨一模一样)。这边人见了人不管三七二十一就叫mate,不管男女老少,一视同仁。从来不知道英语里面还有sir/madam之类的词。

有很多商场的促销都是自雇的,什么职业道德不道德的根本不管你这一套。我来了一年半,买东西上当受骗都六七回了。前些日子买电视,那哥们儿居然以次充好想卖我个旧的。我发电子邮件投诉了现在还没有回音。想想吧兄弟。

买完了觉得不好就拿去换是绝对的痴人说梦,不过据说在悉尼有这样的好事。我有一次在harvey norman买了个机顶盒发现不能用,回去换的时候整整花了我三个半小时。最搞笑的是那哥们儿居然想趁机再卖我一付天线,真tm把哥哥我当农民了。

更搞笑的是前些日子我参加了一个面试,那个公司是个卖医疗器械的,卖的那玩意儿据说从手脚上就能测身体脏腑器官的肿瘤。他们在全世界各地都作了临床试验,唯独澳大利亚没做,说已注册。说的那叫一个天花乱坠,靠,比中医神多了。

所以说,尺有所短,寸有所长。至少我在中国买东西还没有遇到过这么多麻烦事儿。不要对这边的商业环境报有太高的期望值,我朋友说,迷信是要付出代价的。

7.澳洲人脑子笨,算术能力普遍很差,连工资多少都算不过来。

这个可以算成是个高阶谎言,是过来以后的中国人最常挂在嘴边上的话。再加上中国现在的经济腾飞,很多人的话里恨不能中国人都成了世界第一优等民族了。我遇到过一些数学能力差的人,可是我在中国遇到的更多。的确不是每个人都知道平方根的含义,可是在中国就人人皆知吗,比如我们的父母?

我认为纯属中国人试图把自己民族优化的心理在作祟,没有任何事实依据地说。

8.澳洲人从不乱扔果皮纸屑,烟头都扔在随身携带的小盒子里。

这也不是真的,中国的人口是澳洲的70倍,他们路边扔掉的的矿泉水瓶子绝对超过中国的七十分之一。市区里面有人打扫的地方还好,没人打扫的地方通常也是满地的烟头。抽烟的比例非常高,超过百分之三十。尤其是女烟民非常常见。

9.这边的中国留学生都开着跑车,大把大把的花着国内寄来的来源不明的钱。

纯属扯淡。我认识的留学生都在打着好几份工,说他们辛苦那是良心话。客观地讲澳洲的中国留学生和美国的中国留学生可能会有些不同。毕竟美国吸引的是人才,澳洲吸引的是钱财。

10.在澳洲打黑工也可以赚不少钱。

先定义一下,黑工指的是没有合法的工作签证,比如偷渡过来的或者工作时间超过签证限制。我们仅讨论偷渡或者持旅游签证非法滞留。

99%的工作需要税号,税号是税务局发的,没有合法签证他们当然不会给你税号。所以这99%的工作对黑工没有任何意义。剩下的1%的工作机会就是那些付现金的工作。不仅限于唐人街的中国餐馆,还有一些其他的雇主,本地人也会去这种地方打工,主要是不让centerlink知道,这样还可以照拿福利的说。

考虑到中国过来的偷渡者的英文水平,那些不问签证的中餐馆是唯一的选择。据了解现在中餐馆的工资水平已经降到了几十年的最低水平,杂工每小时6块钱。考虑到他们比较贪便宜,一般会要求你早来或晚走,实际水平大概是5块左右。

被抓的风险有多高,这么讲吧,除非你藏的严实没人知道,要么你人缘好没人举报你,否则只要有举报,一定会有人查,被抓也是早晚的事儿。抓住当然会被遣返了。也有不回去的,在port August有个难民营,有些个中国人被关在那里,其中有个人是偷渡以后被抓,遣返时以**功名义申请政治庇护留下来的,到现在关在那里已经8年了。

声明:我没有任何打击正在办移民的朋友们的意思。只是给大家提个醒,不要抱着过高的期望值。谎言归谎言,总体而言我还是比较满意的。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