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1日星期六

悉尼名校三华裔学生获国际数学大奖

近日,悉尼名校James Ruse Agricultural High School的三位华裔学生获得了一项国际数学竞赛大奖。

对于这三名少年奇才来说,他们的偶像既不是歌星也非体育运动员,很可能是2000多年前的某位希腊数学家。

16岁的宋阳(Yang Song,音译)将与其他几名年轻的数学天才一起获得国际性大型数学竞赛——澳洲数学竞赛(Australian Mathematics Competition)的奖项。每年都有来自全球的30万名学生角逐该竞赛的67个奖项。

就读10年级的宋阳说:“我喜欢几何学,它很特别,当然我也不会讨厌代数,不过我认为几何学比其他数学科目更有创造力。”

宋阳称,他心目中的数学界“英雄”是享誉国际的澳籍华裔数学家陶哲轩(Terry Tao)以及一些鲜为人知的古代数学家,比如说比达哥斯拉(古希腊数学家)和被誉为“几何学之父”的欧几里德。

“古代希腊人在没有太多知识的情况下创造了数学公示,所以我觉得他们非常有本事。”宋阳说。

而对于宋阳的同学——同样也获得了该竞赛奖项的16岁华裔学生雷伊·李(Ray Li)和15岁的西蒙·杨(Simon Yang)来说,遇到令人绞尽脑汁才能想出算法的问题才令人兴奋。

雷伊·李说:“如果一道题对我来说太简单,那我就做错题目了,因为如果题目很简单就没有必要花时间做,这没什么意思。”

在今年的比赛中,James Ruse Agricultural High School共有5名学生获奖,获奖人数是全国最多的。在全国范围内,总共有25名出类拔萃的参赛者获奖。

监督本次竞赛活动的澳洲数学信托机构(Australian Mathematics Trust)行政总裁克莱普(Mike Clapper)称,现在很多学生都不喜欢数学课,因为课堂所学的知识很难应用到实际生活中,而本次比赛的宗旨则是鼓励学生培养解决问题的能力。“人们应该把数学当成语言一样,当成是他们生活的一部分。”

克莱普承认,本次竞赛最难的题目会难倒大部分人,只有那些非常拔尖的学生才能找到解题的门路,出题者的意图就是让所有学生提升自己的能力。“我相信所有学生都能在某种程度上提高自己解决问题的能力。”

虽然未来纯粹研究数学问题的岗位并不好找,但这三名华裔学生都相信自己的未来与数学分不开。西蒙·杨说:“我知道将来我仍将继续与数学打交道,至于是以何种方式,我现在还不确定。”

本次竞赛的新州获奖者将在11月份举办的官方颁奖典礼上拿到他们的奖牌。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