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3日星期四

转领找工津贴生活更苦 单亲家长挨饿养子女

慈善机构“救世军(Salvation Army)”的一份最新报告发现,弱势的单亲家长在被迫转领找工津贴(Newstart)后,生活变得更加举步维艰。

在对3月份向救世军求助的2705人进行调查后,该组织发现吉拉德政府决定让8.4万名单亲家长转领更低的找工津贴政策对这一群体造成了不小的打击。

相比去年的调查,今年向该机构求助的找工津贴领取者人数增加了12%。其中有40%以上为带着7岁以上子女的单亲家长。根据新的津贴申领规定,在家中最小子女满8岁以后,单亲家长将不再领取育儿津贴(parenting payment),而是将被迫转领找工津贴。

救世军还对7%单亲家长无家可归的情况表示担忧。这些家长中,有5%领取找工津贴,还有2%
仍可领取育儿津贴。报告指出,津贴政策改革对单亲家长产生了明显的影响,加重了他们的经济困难。

一位受访者表示:“自我被迫领取找工津贴后,我已经付不起签了合约的房租,最后只能违背租约合同,搬到一个大篷车上住,我的生活变得更加不容易了。我被迫生活在标准线下。”

虽然社区和福利机构一直呼吁联邦提高找工津贴的额度,联邦政府却始终不愿意同意,最多也只是在预算中放宽申领标准,把申领者的收入限制降低了19元。可救世军的这份报告却发现,很多弱势群体连工作都找不到,因此政府放宽申领津贴的收入标准对他们而言毫无意义。救世军称,求职和就业服务对于那些严重弱势群体来说根本没有作用。“对于很多人来说,自己的生活没有前进的希望,他们暂时没有能力摆脱贫困。”

虽然生活困苦求职不易,但仍有很多人“希望工作,为自己和子女创造一个更加充足和稳定的生活”。报告还揭示了这些求助者的悲苦生活,有51%的家长为了让子女吃饱饭,不得不自己挨饿。此外,他们还付不起水电费,58%的受访者经常拖欠水电账单,还有1/3拖欠房租或按揭。

50岁的悉尼垦思(Campsie)儿童照料者嘉瑞(Carolyn Carey)自认是个省钱能手,但如果一周工时比较少,她手头就会变得比较紧张。“有时候我一周工作20小时,但也有时候一周只工作10小时,这样一来我的收入就减少了,但房租和账单还是一样贵。”

每周扣除掉240元的租金和大约150元的杂货费用,嘉瑞只剩一点钱作为应急之用。“意外的事情是无法控制的,David需要新的眼镜,或许需要购买新的哮喘药,这些都是我没有办法预料的,我拿不出钱来。”

目前正在攻读儿童服务文凭希望提高职业前景的嘉瑞称,她不愿意次次都拒绝儿子的要求。“要抚养他长大很难,我可以像其他母亲一样,把我所有的爱都给他,但在经济方面,我就爱莫能助了。David慢慢长大了,他想要一件有牌子的牛仔裤我都买不起。”

救世军这份调查的其他发现还包括:
*66%减少基本生活品
*28%一天中只能吃两顿饱餐
*28%支付不起家中一个房间的暖气费
*58%无法及时支付水电账单
*92%没有任何积蓄
*35%买不起处方药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