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7日星期六

国际中小学生也成金主 维州公校年赚百万

国外的全自费学生为资金短缺的维州公校提供了丰厚的收入来源,让公校拥有足够的资金提供基建、升级设备。比如Brighton Secondary College去年便从国外留学生身上赚到了约100万元,今年这一数字预计将增至110万元。

Brighton Secondary目前拥有108名自费的外国留学生,人数冠居维州公校。Northcote High以103人居亚军,Doncaster Secondary College、Wellington Secondary College和Keysborough Secondary College则分别有88人、83人和81人。

Brighton Secondary的校长Julie Podbury称,学校用这笔钱修建了一幢VCE学生翼楼(wing)和一幢2层楼的理科翼楼——这幢正在建造的翼楼拥有8个教室、4个实验室。自头4位国际学生于1997年入读Brighton Secondary后,学校也用留学生缴纳的学费开设了更多的会计、数学和理科班,增聘了10名教员。

Podbury称,“我们学校作为一个教育机构的成功离不开他们的贡献。”

维州教育厅的数据显示,在维州365所公立中小学里读书的外国学生已经超过了3000人。内部人士称,逾20所学校每年都会派遣雇员到中国、越南和韩国之类的国家,宣传他们的学校。据悉,这类宣传员会与潜在学生的家长见面,与当地的教育中介合作——一旦有学生经由该中介入读这些学校,中介便能拿到佣金。

教育厅的工作人员也常常前往海外推销维州的学校和教育机构,有时还会带上特定学校的雇员。目前,公立中学内的自费留学生人数为2432人,5年前的这一数据为2149人;公立小学中的留学生人数则在5年内翻了一番,从2008年的370人增至今年的766人。

Northcote High的校长Kate Morris称,他们学校推出国际学生项目的主要动机不是为了收取学费,而是希望能为学生营造一个多元、多语言以及全球视野的环境。

Morris表示,留学生每年缴纳的学费在支付了员工和资源成本后,还会剩余10万元左右。这样的数额与该校每年多达1300万元的预算相比,确实只是一笔小钱而已。但在问及留学生是否给学校的财务带来一些改善时,这位校长当即回答说,“当然了,而且是非常大的改善。”Morris指出,他们用留学生的学费盖了一个全校学生都可使用的国际学生中心;升级了诸如露天座位区等设施;为图书馆采购书籍、购买家具等等。“这些东西通常都无法拿到(政府的)资助金。”

维州教育厅的一位发言人称,外国中小学生2013年的学费从6000元(父母一方持学生签证在澳洲读书的外国小学生)到13640元(与本地家庭或亲戚居住在一起的11、12年级学生)不等。这些学费中的20%将上缴给州府,以覆盖相关项目的营销和管理成本,余下的80%则归学校所有。

Brighton Secondary的国际学生项目主管Linda Ward称,“大多数前来攻读VCE的(国际)学生都希望未来能进入维州的大学继续深造。”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