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4日星期四

楚天:中国的大腕--澳洲房价大涨的第二大主因

上周,我们谈到在悉尼的Ashfield一套二房公寓都要卖到70几万,但若与上海、北京、广州、深圳等中国的一线城市相比其实也不贵。中国一线城市三、四环内的公寓房每平方米四、五万,100平方米等于四、五百万,换算成澳币也是七、八十万,比澳洲还贵呀!
  
其实房价贵的现象何止于中国和澳洲,您现在旅行到香港、台湾……人们谈的除了房价还是房价,这种「东京症」(因为是由日本东京最先发生而引起的)已蔓延到全球,纽约、洛杉矶、伦敦……哪一个地方不是如此?
  
人们都在谈新一代的年轻人, 除非父母支助,否则若只靠薪水谁都买不起房子。有些年轻人天真的想,我们大家都买不起房子,所以房地产最后一定会下跌的。可惜这些人是错的。因为现在有钱的人愈来愈多,财富愈来愈集中到少数人的手中,这些有钱人一套一套的买来投资,买不起房的人只好向他们租房而居。
  
感谢我们伟大的祖国,她富起来后,平均每天为这个世界创造3,470个千万富翁,算一笔账吧!温总理在金融危机所放出来的40,000亿刺激经济计划,钱一撒出去后, 一口气就创造了40,000个千万富翁,中国近一年以来, 计算货币供应量的M2,比美国增加的还快,这表示中国印钞票的速度绝不输给美国,只是中国人多,分散出去看不见罢了。

而这些钱当然不会全部留在国内,最近中国《环球时报》有一篇报导说,中国人民银行及外汇局表示中国资金外逃的传言绝非事实,但若非事实为什么会有这个谣言?贪官巨富的资金外逃, 会透过人民银行和外汇局吗?

这件事对我们也许太遥远了, 我们也看不到,谈一个眼前的例子吧!我住的这条街,20年前搬进来时只有二户台湾人和一户香港人,现在整条街一半以上是中国人,上周我看二个广东来的中国人在对街拍卖房前竞标,一栋很普通的三房住宅,一开始就100百万起跳,接着十万十万的加价,到最后也是一万一万的上提,全场都看傻了,纷纷谈中国人真豪气。

而这些中国来的大腕花150万买了一间普通的房子后,往往选择直接打掉它, 再花100万重建,还把国内那套搬过来,除了双砖外,一楼和二楼的隔层也用钢筋水泥,而不用木板的,我问他盖这么牢固干什么?他说:「牢固点可以住一百年,传给后代子孙呀!」我内心真服了他们。
  
所以,现在朋友问我买房的秘诀是什么,我说:“除了Location, Location, Location外,现在还要加Land, Land, Land”。什么道理呢?因为现在不论悉尼和墨尔本可以打掉盖豪宅的地愈来愈少了,所以悉尼这次房价上涨一反常态,以前高端房价向来是跌时最先跌, 涨时最后涨,但现在不一样呀!高端房可抢手呢!

上周Domain有一篇报导说:睡了四十年的Turramurra、Warrawee和Wahroonga这下子醒了,这二个Suburb靠Honsby交通不是很方便,但最大特色是每栋房子的地特大,一、二千平方米,这些在此守侯多年的老家伙们, 割了四、五十年的草, 这下子总算熬出头了。

中国来的大腕们, 来澳洲后, 第一件事就是买豪宅,第二件事是买公寓房做投资,好让自己下半辈子有固定收入,您说澳洲房子怎会不涨?可怜的澳洲年轻人和其它地区来的难民移民只好“望房兴叹”了。

所以我也能理解网上骂楚天的人一天多过一天,因为怨气没有地方发泄,找个替死鬼出气呀!但我想您们恐怕是倒因为果了吧。这些中国来的大腕们真如你们所说的是看楚天的文章才买房的吗?那您们也未免太小看他们了吧! 其实他们都是在国内身经百战, 在房地产上尝到了甜头后才来澳洲展手脚的,「远来的和尚会念经,乡下来的温州人会炒房。」这是国内人人皆知的顺口溜,只是这些人转到澳洲后, 变成“过海来的唐山大哥口袋深,不信?我们且往下看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