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7日星期四

这个可不是开玩笑:易致住户患癌 石棉建材须谨慎处理

澳洲现在是全球致命石棉癌症间皮瘤患者最多的国家,而据医学研究人员的预测,到2020年,由于澳人在家中和办公室中都会受到石棉潜移默化的毒害,全国间皮瘤患者将增加至1.8万人。

石棉曾被认为是一种非常实用的建筑材料,因此被广泛用于各种房屋建筑中,甚至混入了浴室瓷砖、水管、地面装饰、雨水槽和煤气灶加热板等产品中。

“昆州石棉检查(Asbestos Audits Queensland)”机构的总经理司盖奇(Brian Sketcher)称,在1984年建成的住房和单元房中,有三分之二包含了石棉。如果家中的石棉在装修的过程中被砸碎成为纤维,将对人体健康造成威胁。“石棉在粉碎成微粒后非常易碎,可以进入人体肺部,附着在肺部和横膈膜周边的组织。”

司盖奇指出,致命石棉以各种形式存在于澳洲各地的民宅中,很多1970年代的老房子完全是以石棉建造而成的。“如果打算购买一处战前的住房或1960年代至1970年期间建造的旧房,买家应该警惕这些房产在营建过程中可能使用了石棉。”“另外还要注意那些有未上漆的纤维建材屋顶的老房子,以及那些可能含有石棉的雨水槽。”

“很多澳人,尤其是年轻的DIY一族都不知道老房子和商业房产中含有石棉的事实。”“如果你打算装修房产,要把石棉当成电线或水管一样慎重地处理。如果意外触动了石棉,请让一位合格的石棉处理专家来接手。”

司盖奇已经得到了一笔联邦政府的资金,负责向澳人宣传房屋中石棉的危害。他还列出了最经常被问及的几个问题:

1. 石棉一定要移除吗?

不一定。但如果你在装修房产时打算拆掉一些含有石棉的材料,建议你联系一名持证且受训过的专业人士来负责。如果房屋建设时间在1984年之前,则建材肯定含有石棉,因为当时建筑工很经常使用这种材料。如果房屋的建设时间在1984年至1990年期间,也有可能会有石棉,尤其是各种各样的水管。

2. 购买一处“石棉水泥(fibro)”住房安全吗?

要评测石棉与水泥混合板,检查它是否上漆、被密封、受损,或者出现小洞、缺口和刮痕,弄清楚它是石棉水泥还是石棉隔热板,以及表面是否完好。(,)最好寻求专业的评估帮助。

3. 应该去哪里寻求专业意见呢?

联系你所在地的州府管理局或产业机构。

4. 可否根据指南自行处理石棉?

向市府了解安全移除石棉的要求,以及市府是否划出一片处理有毒物品的区域。

5. 暴露于多少石棉才是危险的?

关于这个问题,不同研究有不同的结果,因此很难有一个准确的答案。有验尸调查显示,一些死者体内沉淀着石棉物质,但生前却没有因此出现不适症状。但也有调查发现,只接触到一点点的石棉就足以导致疾病甚至死亡。

(来源:司盖奇著书《找到你家中的石棉》(Identifying Asbestos in Your Home)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