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7日星期四

买房?炒股?存钱?十年回报率揭示投资天机

房地产一直是深受人们喜爱的一种投资方式,几乎人人都能举出个把炒房赚了一倍的例子。股票也有大批拥趸,而另一些人则喜欢现金的稳妥性。

不过,为了解答“什么才是最好的长期投资”这个问题,《悉尼晨锋报》的Money栏目请AMP Capital Investors和SuperRatings提供了包括退休基金在内的六种资产类别的十年回报率数据。
结果恐怕会让房产投资者感到失望,因为结果显示股民才是赢家。澳洲股市的表现不仅胜过海外市场,而且也比房地产要好得多。

在截至2012年12月31日的十年中,澳洲股市产生了9.1%的年平均回报率。退休金和澳元债券并列第二,是年平均回报率为6.4%。而投资物业的回报率甚至还比不上现金(5.4%),仅为5.3%。

物业价格的表现似乎比看起来还要差,因为所有的回报率都是建立在“总体”回报的基础上的。来自租金的毛租金收益率估值已经被包含到了独立屋和单元房的价格增长当中,而股票的股息也被计算进了回报当中,如此才能对这六种资产类别进行同等比较。

不过,这次比较所截取的时间段也对结果产生了关键性的影响。AMP Capital Investors的奥利弗(Shane Oliver)指出,十年前“科技泡沫破灭”导致股市来到了一个低点,随后便进入了一个回报旺盛的时期,直到2007年全球金融危机开始为止。

因此,在作比较的时期内,股市是从一个低点开始的,而房市却恰恰相反,十年前的房价正
处于一个历史巅峰时期。奥利弗说,从1990年代中期到2003年之间,独立屋和单元房的价格迅猛上涨,但自那时候起,特别是在悉尼等主要地产市场,房价一直原地踏步。投资房十年收益率不佳,正是受到了这一影响。

六种资产类别十年平均收益率

澳洲证券……9.1%
澳洲债券……6.4%
退休基金……6.4%
国际证券……6%
现金……5.4%
独立屋/单元房……5.3%
澳洲上市房产……2.5%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