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4日星期五

最新研究:澳人寿命居世界前五 心脏病和肺癌最致命

一份全球性的研究发现,尽管澳洲人的寿命变长了,但诸如糖尿病等慢性疾病对人们健康的损害也加大了。

《2010年全球疾病负担》(Global Burden of Disease 2010)研究发现,在过去20年里,澳洲男性和女性的寿命均有所增长。参与这项研究的昆士兰大学人口健康学院教授洛佩兹(Alan Lopez)说,澳洲是现在是世界上最长寿的5个国家之一。

与1996年进行的上一次研究相比, 澳洲人的寿命有了巨大的增长。现在澳洲男性的寿命平均达到了79.2岁,平均增长了6 岁;女性已经达到83.8岁,平均增长了3.8岁。

研究发现,心脏病和肺癌是澳洲人和新西兰人的头号健康杀手。不过,洛佩兹教授说,因使用烟草产品而罹患癌症的澳洲人已经逐渐减少。他说:“因吸烟而死亡的澳洲人明显减少,减幅领先全球。但因吸烟致病的澳洲人依然很多,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但是,教授也指出,另外一方面,由于澳洲人体重不断增加,患上糖尿病及因糖尿病而死亡的人数急剧上升。洛佩兹教授领导的研究小组发现,糖尿病是澳洲和新西兰人的第十大杀手,而从全球来看,糖尿病在人口死因中只排第19位。“当然了,部份原因在于过去20年里,澳洲和纽西兰人越来越肥胖。”

另外,在澳洲以及在全球,受伤——包括自杀和自我伤害——依然是造成人口死亡的一个主要因素。洛佩兹说:“在澳洲,有一些年龄组的自杀率有所升高。”

得益于澳洲的酒后驾驶法例十分严厉,死于车祸的人数急剧下降。

从全世界来看,高血压是死亡和残疾的最主要危险因素。在2010年,全球估有940万人死于高血压引起的疾病。同年,烟草位列全球第二大危险因素,共导致630万人死亡。

与此同时,营养不良的儿童数量出现了下降,由于水源不清洁和卫生设施不安全所引发的疾病案例也减少了,这表明这些领域的全球卫生倡议正在取得进展。

但是,尽管全球都在努力解决相关问题,但在1990年和2010年之间,艾滋病毒和疟疾所导致的死亡案例还是增加了。

在2010年,全球将近三分之二的死亡案例都是由非传染性疾病导致的,例如癌症、糖尿病和心脏疾病。大约四分之一的死亡案例是由心脏病发作和中风引起的。

这份研究是由世界银行(World Bank)委托进行的,研究结果于上周五发表在医学杂志《柳叶刀》(Lancet)上。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