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4日星期一

QQ诈骗猖獗 留学生家长成重点目标 须电话确认 莫轻信文字信息和视频

随着出国留学的人数日渐增多,为身处他乡异国的子女担心不已的留学生家长们也成了骗子的新目标。近期濒发的“海外留学生QQ号被盗”事件引起了人们对这一黑色产业链的关注。专家呼吁有子女在外留学的家长,如果子女要求汇款,务必打电话确认,以免受骗。

微博用户Willone_Wu上周五发文称,“我是来自西安在阿德莱德的留学生,今天我被高科技诈骗分子给秒杀了!他们竟然可以监控我的QQ,我和家人刚聊完,他们就能接着用我的号进行诈骗。说我的朋友在海外给了我钱,让我的家人给他们汇钱。结果家人以为是我,被诈骗了2万块!”

无独有偶,上个月,女儿在悉尼留学的姜先生也上当受骗,损失1万。据悉,8月24日上午,姜先生在单位上班时一登录QQ便发现女儿发信息称自己和室友租住的房间被盗,证件和现金全不见了,急需1万元办理各种手续。姜先生拨打女儿电话却一直没接通,当日就通过网银向“女儿”发来的同学银行账号转账1万元。2小时后,姜先生女儿上网接收到父亲发来的询问信息,父女俩一沟通,才发现被骗了。

这类伪装留学生骗家长钱财的案件层出不穷,而且涉案金额通常都较大。专家称,由于时差、国际通话费用高昂等原因,QQ已经成为留学生与家长联系的最常用方式;而且相对于国内家庭,留学生家庭对QQ更加依赖,经济条件往往都不错,且防范心理较弱,因此实施诈骗往往更容易得手。

而腾讯安全中心于2012年7月发布的报告认为,QQ盗号已由2004年前的个体行为发展成如今的大规模集团化行为。根据中国媒体9月18日的报道,广西一犯罪团伙便利用木马盗取QQ号,伪装成留学生四处坑骗家长,3个月敛得70万人民币。

科技达人芋艿哥在回覆Willone_Wu的微博时表示,“(QQ诈骗)不是什么高科技,那是因为现在QQ可以手机计算机同时在线,这位同学只是因为密码被盗而已。因此,一防木马二取消同时在线功能三改密码才是正道。”

有些家长认为,如果“子女”是在与自己视频聊天过程中要求汇款,便可放心汇款。殊不知,骗子非但能盗取其子女的QQ号,而且还能截取视频,用以为自己的行骗提供证据。“公安手机报”提示说,“骗子只需提前准备好一段视频,在QQ中与对方建立视频聊天,然后在QQ通话界面右下角点击‘给对方播放影音档’按扭,播放已准备的视频即可。网友若在网上遇到熟人向自己提出汇钱要求时,一定要通过电话或其他方式向借款人本人核实情况,以免被骗。”

专家提醒,应采取以下措施防范和应对QQ诈骗:

1.不要轻易泄漏个人基本信息;养成良好的网络习惯,离开时随手注销账户登录。

2.凡是看到QQ登录框,需要您输入QQ号码、密码的网页时,请务必登录腾讯网站安全检测,检查网站是否安全。请勿在任何有风险的页面下输入QQ号码及密码;设置合适的安全保护功能,定期修改QQ密码。

3.如果收到孩子或朋友有急事需要钱的消息,请务必打电话确认,不要相信手机没电、手机坏了等借口;可以通过询问一些私密的信息来确定对方的身份;可与家人或朋友约定暗语或暗号,当接通视频时,可让对方实时做一个指定动作来确认对方的身份。

家长一旦受骗,应详细记录骗子的电话、汇款账号等信息,第一时间报案。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