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4日星期四

经合组织OECD:澳经济增长有望超标 房价太贵惹人忧

总部位于巴黎的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周二晚表示,倘使能够避免向那些被卡在经济慢车道上的产业提供新的资助,澳洲经济的发展速度定能突破政府在下财年预算案中设定的目标——并跻身经济发展速度最快的OECD成员国之列。

OECD肯定了澳洲工党“雄心万丈的”预算盈余计划,并表示尽管国际经济处于“脆弱”状态,不过,只要不阻挡非矿业部门的改变过程,澳洲料可继续从矿业热潮中获益。

但该组织同时也承认,矿业热潮导致的经济结构改变将影响到整个澳洲经济,“打压就业、市场信心和经济增长,并伴随着可能是负面的房价外溢。”OECD指出,无论是从居民收入水平还是房租价格来衡量,澳洲某些地区的平均房价在全世界都是名列前茅的。

OECD预测,在矿业出口和强劲投资的支持下,澳洲的经济增长速度可从去年令人失望的2.2%提高至今年的3.1%,并于明年达到3.7%,这可比澳洲政府的预测乐观多了。如果OECD的预测成为现实,那么澳洲将成为排在南韩、土耳其、墨西哥和智利之后经济增速最快的OECD成员国。

周二晚,财长斯旺表示,OECD的报告说明澳洲在发达经济体中表现出众。“相对地,OECD预测其他许多发达经济体的复苏前景将是黯淡和脆弱的,而这在很大程度上要归咎于过去发生的全球金融风暴的持续性影响,以及欧洲所面临的非常具有挑战性的经济形势。”

财政部在本月早些时候公布的新预算案中预测澳洲经济增长率将于下财年触及3.25%的顶点,随后将下滑至3%并在接下去的三年里保持这一水平。

此外,OECD对澳洲经济形势和失业率的看法却比联邦政府悲观,该组织认为,在明年以前,澳洲的失业率就将升至5.75%,也就是说,澳洲将新增3万名失业者。而政府的预测,是失业率升至5.5%。

OECD认为,高汇率和政府的盈余计划将“给劳动力市场造成压力”。然而,该组织力挺政府的预算策略,并表示刺激内需的任务应当留给澳储行,令其通过降息来达成。

OECD还在其世界经济回顾报告中说,澳洲当局应保持经济的灵活性,促成当前的经济变化所要求进行的调整,而非通过例如资助特定产业之类的做法,来阻止这些变化发生。

不过,工党冉冉升起的新星之一,澳洲工人工会(AWU)全澳书记霍维(Paul Howes)却正在敦促政府重整经济,并对各行各业实行政策干预。

霍维在国家新闻俱乐部(National Press Club)发表讲话时,呼吁政府加强保护制造业,他认为,政府应当敢于像资助奥林匹克运动员一样,从国民经济中“择出胜者”。霍维抨击银行业宛如寡头集团,呼吁政府在经营牌照上对银行进行限制,要求商业银行必须跟随储行的调息动作,同时防止它们将后勤职能转移至海外。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