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4日星期四

澳大利亚矿业大亨莱茵哈特成全球女首富

据2012年5月23日澳大利亚《商业评论周刊》(BRW)公布的全国富豪榜显示,矿业大亨莱茵哈特(Gina Rinehart)同时也是全球最大女富豪,个人财富增加两倍至292亿澳元(286亿美元)。

莱茵哈特掌管着汉考克探矿公司(Hancock Prospecting Pty),身价超过沃尔玛的克里斯蒂-沃尔顿(Christy Walton),后者的财富据估计为260亿美元。

现年58岁的莱茵哈特2011年的财富为103亿澳元,连续第二年位于澳大利亚200人富豪榜榜首。BRW称,莱茵哈特财富的暴增受新项目外国投资、产量增加和铁矿石价格复苏等因素推动。根据彭博亿万富翁指数(Bloomberg Billionaires Index)排名,莱茵哈特净值181亿美元,在全球富豪榜中排名第31位。

BRW富豪榜编辑Andrew Heathcote表示:“如果自然资源需求持续强劲,矿业领域再出亿万富翁几乎是不可避免的。莱茵哈特不仅成为全球女首富,而且很有可能成为全球首富。”目前全球首富的位置由个人财富662亿美元的墨西哥电信巨头Carlos Slim占据。

莱茵哈特从父亲汉考克(Lang Hancock)继承了矿业资产。汉考克20世纪50年代在西澳大利亚的Pilbara 地区发现铁矿石矿床。莱茵哈特一直扩大铁矿石生产,以满足中国等国家日益增长的资源需求。

根据莱茵哈特与力拓集团签订的协议,力拓在西澳大利亚部分地区开发矿产须向莱茵哈特缴纳使用费。去年8月莱茵哈特22亿美元向GVK Power & Infrastructure公司出售昆士兰地区多个煤矿。

莱茵哈特的媒体帝国也不断扩张,2月份增持Fairfax Media,持股比例从之前的4.9%增加至12.6%。2010年莱茵哈特首次涉足媒体,买入Ten Network公司10%的股票,并进入该公司董事会。

莱茵哈特在祖国澳大利亚并不怎么受欢迎,家庭关系颇为紧张。已故父亲曾威胁要脱离父女关系,曾经的继母非常厌恶她。三个子女去年秋天将她告上法庭,说她滥用数十亿美元基金托管人的权力,要求她让位。莱茵哈特的律师5月10日建议,当事人的子女可以从基金中撤资,从而使得进一步的诉讼变得不可能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