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5日星期三

究竟是“临时起意”还是“蓄谋已久” 吉拉德总理再陷“政变门”


周一晚,澳广电视台的4 Corners栏目曝光了一个重大疑点:吉拉德办公室早在她取代陆克文的半个月前就开始准备她的“胜利演讲稿”。该新闻迅速成为澳洲各大媒体头条,周二上午,吉拉德阵营迅速采取守势,在各种公开采访中坚称自己挑战前总理完全是“临时起意”。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陆克文对外一个字也没有说,工党的领导权之争继续暗潮汹涌。

周二上午,吉拉德总理对澳广的AM栏目表示,在“政变”发生的半个月前,她绝对没有一边表忠心,一边让办公室人员准备她的“胜利演讲”。“我从未感到自己需要这么做,”吉拉德在澳广节目里回忆2010年6月底的那场“政变”,“我决定挑战陆克文,要求他在工党内举行领导权表决的日子,就是我开口要求他的那天。”

但与此同时,她却也无法确切地说明自己何时得知“胜利演讲稿”的存在,她也承认,这篇稿子有可能早已存在。“如果我办公室里的人对事态可能的发展方向动脑筋,我是不会感到惊讶的。”

此外,栏目组还宣称,澳洲驻美大使、前工党党魁比兹利(Kim Beazley)在陆克文下台的两周前就曾密会过美国国务卿希拉里(Hilary Clinton),并向她提供过有关领导权更替的简报。

据悉,4Corners栏目曾再三要求陆克文参与节目,但全都碰壁而归。

对吉拉德发言的最强烈批评声正是来自于联邦工党内部。包括前工党部长席卡(Con Sciacca)和曾任陆克文幕僚的工党后座议员理查森(Graham Richardson)在内。一些人指出,在陆克文拒绝接受采访的情况下,吉拉德理所当然地成了最有资格对“政变”说话的最高层人士,而她决定上4 Corners节目一事从一开始就是个巨大的错误。

对此,总理周二辩解道,该栏目组起初只是邀请她讲述工党政府自2007年上台以来所取得的进步,所以她才会答应。自由党前座议员,反对党党魁艾伯特的“头号猎犬”派恩(Christopher Pyne)猛烈抨击了吉拉德接受采访之大不智。“她大概以为陆克文同意上节目了吧?从这件事可以看出工党政府有多么地分裂和功能紊乱啊!”

不过另一方面,议会次长马勒斯(Richard Marles)则为吉拉德辩护,称赞她在出其不意的问题面前表现很好。“我明白人们总是很好奇吉拉德究竟是何时作出那个决定的…说实话,这都是陈年旧事了,我们关注的是未来。”

绿党领袖布朗(Bob Brown)评价4 Corners栏目根本没有曝出任何猛料,并批之为“哑炮”。他还开玩笑道:“我已经检查过我的办公室了,结果还真有人在纸上涂涂写写,为我将来某天可能会被要求当总理而做准备呢。”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