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9日星期四

西澳62岁华裔巴士司被殴失去左眼 雇主说他“咎由自取”

据2012年2月9日《今日珀斯》报道, 西澳一名62岁华裔巴士司机在工作时遭遇野蛮袭击,失去左眼,但其雇主 – 天鹅交通公司(Swan Transit)却拒绝赔偿工伤费用,并怪罪他激怒施暴者,受伤是咎由自取,说他“充分照顾自己的安全”。
2009年7月31日晚,住在Thornlie区的华裔司机冼先生(Gerard Sin)驾驶250路公交车在Armadale区工作,因票价问题与几名少年发生争执,遭少年以大块混凝土袭击。冼先生在本次袭击中面部严重受伤,左眼失明,后手术安装了一只义眼。

2009年发生的这次袭击事件,引发了公众的谴责,并最终让巴士司机有了更安全的保护措施,包括司机座位周围的加上防护栏。

天鹅交通公司是在递交给地区法院的文件中作出上述辩护的,针对的是冼先生2010年8月提出的人身伤害诉讼。

据报道,冼先生驾车离开了一个公共汽车站,在不远处又停了下来,让几个男子上了车,然后因车票问题发生了争执,冼先生遭到了袭击。

天鹅交通公司在其答辩书中否认对冼先生受伤负有责任,并拒绝了他的要求。交通公司说:“事件发生原告(冼先生)的疏忽造成的”。该文件称,冼先生:
* 在整个事件中,没有或没有适当照顾自己的安全。
* 在不是指定的巴士站的位置停车让人上车。
* 违背他所得到的指示、入职教育和培训,挑动行凶者导致自己受到攻击。
* 打开公交车车门,与行凶者发生口角。
* 未能驾车离开现场。

上周末,冼先生告诉“星期日时报”说,天鹅交通公司的答辩书让他感到震惊并深感痛心。
他说:“读了它之后,我整个9月份都没有工作。”他说:“我真正的很抑郁,我被告知发生这样的事情是我咎由自取,我感到非常苦恼,我的妻子非常苦恼。”

受袭后冼先生被确诊患上了创伤后压力症(post-traumatic stress disorder),长期忍受疲惫、焦虑和协调不良等问题。

去年12月,医生发现他的义眼后面出现囊肿,他接受了第三次左眼手术后。冼先生表示,他正在寻求赔偿,因为他希望将来能够妥善照顾他的家人。

一名打人者,现年17岁,因为还是一个少年,所以不能透露他的名字。他在法庭上承认造成他人身体严重伤害罪,并于2010年6月被判处18个月监禁,将在成人监狱服刑。

冼先生说:“我还在事件的影响中,很多我喜欢做的事情都不能做了。”他说:“我喜欢钓鱼,但我不能钓鱼了。我喜欢做饭,尤其是做炒菜,但我也做不好了。从现在开始这将是我的生活。”他说,巴士司机的安全性得到了改善,特别是安装了保护栏。在他被袭击的时候,他开的公共汽车上没有安装保护栏。

康复计划完成后,冼先生已返回天鹅交通公司工作,在Thornlie火车站担任巴士服务员,但他说,他对现在的职位不满意。他说:“我喜欢工作,但我不喜欢现在的岗位和境况。”冼先生的代表律师Joel Schneider说:“巴士公司需保障司机的安全,特别是晚上需要在经常有犯罪和暴力行为的地点轮班的司机。”

他表示,关于冼先生“挑衅行凶者”和“与袭击者发生口角”的指控令人烦恼。天鹅运输公司作出如此指控对我的当事人(冼先生)极为不公。他在受雇期间一直表现良好。”他说:“这种说法非常令人失望,我的当事人试图在就业过程中为公众提供良好的服务。”冼先生的诉讼在未来数月将交由地区法庭进行调解。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