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9日星期四

电子邮件诈骗案翻番 消费者协会呼吁公众提高警惕

今年截至目前,维州的电子邮件和电话诈骗相关投诉翻了一番,消费者事务部门已经收到逾230份投诉信了,而去年1月至5月期间,维州消费者事务协会仅收到115份与电子邮件欺诈和电话推销骗局相关的投诉。
 
尼日利亚骗局(Nigerian scam,这是一种从上世纪80年就开始流行的行骗手法,因源于尼日利亚而得名)是最常见的骗人把戏,受害人多因轻信自己将获得巨额的回报,因此给骗子转钱或提供银行信息。
 
另一种常见的欺骗手段为超额支票骗局。这主要是针对商家的一种行骗方法。通常的情况是,一个潜在买家且非常慷慨大方,会购买下一件商品,然后设计出种种理由,要求以支票支付,之后又表示自己一不小心就写多了,请求卖家将多余的款项通过网上银行或者电汇给他。
 
退休老人Geoff和Margaret Perdriau就是这类骗局的目标猎物之一。上周,这对墨尔本夫妇收到了一封自称是西班牙律师的私人信件,他在信中指出,他们已经成为850万美元的财产继承人。信件称,“我在搜索一位已经过世顾客的姓名时,通过澳洲公共档案获得了您们的联系信息。”
 
骗子通常会要求收件人与他联系。如果收件人照办了的话,那幺骗子就会进一步下套,要求受害人先付一部分款项或者提供私人信息。
 
Perdriau女士称,“我以前并没有遇到过这种事,但是我听说过。当然,我也知道有些人因此上当受骗。”这对夫妇称,骗子很可能是从电话簿上搜索到他们的地址。Geoff表示,“我对此事非常地愤怒,因此希望能以此提醒更多的人,别上这种骗局的当。”
 
消费者事务协会的女发言人告诫人们要提高警惕。“如果您收到一封陌生人发来的要求获得您私人信息或者要求预付款的邮件,一定要三思再三思,这很可能就是个骗局。它们可能以各种各样的形式,比如预先核准的信用卡、贷款申请、巨额奖金等。” 诈骗案举报电话为1300 558 181。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