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3日星期五

澳籍华裔商人吴植辉因涉嫌挪用公款被中国政府起诉


澳大利亚澳籍华裔商人吴植辉因涉嫌挪用公款而受到中国政府的起诉,澳大利亚政府今天发表声明表示正密切关注此一事件的进展,这是继今年澳大利亚力拓公司高管胡士泰被判处十年监禁之后,中澳之间的又一起商业诉讼案。

44岁的易网通旅游公司的澳大利亚籍总裁吴植辉11月16日被广州市公安部门拘捕,本周二广州当局提出正式上诉,吴植辉被指控犯了挪用公款罪。

澳大利亚政府已经向吴植辉提供了领事协助,并且向中国高层官员提出了这个案件。

澳大利亚外交部发言人表示,对吴植辉的控罪与对前力拓公司在华高管胡士泰的控罪完全不同。胡士泰几个月前因收受贿赂和窃取商业机密被判处10年徒刑。

吴植辉出生于广州,1992年移居澳大利亚,2000年合伙创办易网通旅游公司,该公司之后在伦敦上市。

据中国媒体报道,吴植辉遭起诉同广州利润丰盛的旅行社广之旅争夺股权事件有关,易网通公司是广之旅旅行社的主要股东,该旅行社同时从属于广州岭南国家企业集团,九月二十日,岭南集团起诉网易通案在广州开庭,岭南集团以“4年前易网通在转让广之旅股权时‘拖欠违约金及利息’等为由提出起诉。

吴植辉案件近日引发澳大利亚媒体持续关注,《悉尼先驱晨报》称,吴植辉案件可能重复胡士泰案件的历史。该报说,吴植辉此次被捕罪名是“涉嫌挪用公司资产,可能系竞争对手的“商业竞争策略”所 致。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