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7日星期一

澳大利亚房产吸引海外投资者


据2010年12月26日国际在线专稿,近几年来,由于世界各国经济普遍低迷,很多人开始寻求各种投资方式保值自己的财产,而位于南半球的澳大利亚则凭借着有利条件吸引了很多外国人到当地投资买房。

众所周知,澳大利亚的自然环境,地理条件以及当前的经济运行状态等在发达国家当中具有一定的优势,可以说非常‘给力’!其中最具投资价值的,是澳大利亚的房地产。在美国置业的话,维修费用高,而且遗产税重,想转手也很困难;而一直以来在澳大利亚买房,无论是海外留学生还是其他人员都可以贷款,而且产权是永久性的,还没有遗产税。也正因为如此,澳大利亚的房地产市场吸引了大量海外投资者,这其中也包括了许多中国投资者。

据统计,澳大利亚有6大城市是中国投资者最亲睐的地方,包括悉尼、墨尔本、布里斯班、黄金海岸、阿德莱德和珀斯。这里要特别强调的是世界顶级富豪聚居区之一--澳大利亚最大城市悉尼,在这里,一居室公寓的售价每套约为40万澳元,约合280万人民币,而两居室公寓的售价大约为350万至500万人民币左右。这里要特别说明的是,澳大利亚公寓的大小并不像我们国内一样按照面积计算,而是按照卧室的数量进行划分的。澳大利亚的公寓空置率也极低,像紧邻市区及大学的公寓租金是相当可观的。悉尼市中心的‘两居室’ 一周就能租800到1000澳元,“三居室”一周租金是1200—1500澳元。

在澳大利亚,相当一部分人把在海外购房当做单纯的投资行为,而还有一部分人则是为了“以房养学”。一般留学生在国外读书都在5年以上,与其支付高昂的租金,不少经济条件比较好的中国留学生家庭都选择在学校附近购买房屋自住。那么孩子毕业回国后,再将房子交由代理公司租出去,继续收取租金,或是将房子卖掉,增值部分比几年下来的学费还多。

除了中国的投资者,很多日本人和俄罗斯人等等也早就开始在澳大利亚置业。

那么对于这些外来的投资者,澳大利亚当地人也有着自己的想法。很多人觉得‘性价比高的公寓都让外国人买走了,价格也上升了,这无形中增加了本地人的生活成本’。为此,今年5月,吉拉德上台后,开始收紧移民和房地产的政策。例如前几年允许留学生和外国人买澳大利亚的房子,可以贷95%甚至全额贷款,但目前,澳大利亚银行贷款最多只发放了85%。而且只有在澳大利亚拿到绿卡的人才能向外出租房屋;此外,海外人员在离开澳大利亚时,还必须把房子卖掉,而不允许出租。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