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2日星期日

《给朱丽叶的信》和《人在囧途》


周末在家看了两部风格迥异的电影《给朱丽叶的信》和《人在囧途》,都挺好看的,推荐。

《给朱丽叶的信》

维罗纳,位于威尼斯西面、莱西尼山脚下的这个宁静的古老城市,今天仍完好无损地保留着中世纪砖石结构的城墙,石头上堆满鲜花,使人感到是一个爱与诗的城市。这里是朱丽叶的故乡,在这里生活着那么一群可爱的人,她们被称为“朱丽叶的秘书”。每天都有很多被朱丽叶和罗密欧故事而打动的人慕名拜访朱丽叶曾经生活过的地方,很多游客会在临走的时候把她们想给朱丽叶说的话留下,以信的形式留在朱丽叶家那面古老的墙上。

朱丽叶的秘书们每天都会把墙上的信仔细阅读并一一回复,这是一个多么令人温暖的故事。《给朱丽叶的信》这部影片讲述了一个英国女孩50年前写给朱丽叶的信,信中表达她的矛盾和懊悔,她因为没有选择留在当地和爱的人在一起,而是回到了London接受父母为她安排好的生活。而在50年后,这封隐藏在墙缝里的信被一个美国女孩发现,那个女孩抱着试试的态度给她回信了,信上的文字是简单而充满爱的。

亲爱的Claire:

“怎么样”和“如果”是最不相关的两个词语,但如果把他们放在一起,紧紧挨着,它们便有了强大的力量在你的余生之中缠绕着你,如果……会怎么样?如果…… 会怎么样?如果……会怎么样?我不知道你的故事怎么样结束,但如果你心中牵挂的真爱,那么你永远都不会迟,如果这曾是真爱,他现在依然是,你需要的紧紧是勇气,跟随你的心,我不知道Juliet感受到的爱是怎样的,这种爱让你离开爱过的人这种爱让你赴汤蹈火,但我愿意相信如果我能感受到这样的爱,我就会鼓起勇气将其紧紧握住,Claire,如果你曾经放手,我希望你在将来的某一天,重新牵手。

令这个美国女孩吃惊的事情是写给朱丽叶的信的主人竟然从英国伦敦赶来了,并且奇迹般找到了自己的初恋情人,然后他们时隔50年之后又在一起幸福的生活了。

看到电影完美的结局,内心很欣慰,不必知道历史上是否曾有过朱丽叶和罗密欧这两个人,也不必去知道影片的情节在现实生活中是否有原型。也许在这个浮躁的社会,我们为了追求太多外在的东西而忽略了内心的感受,我们因为生存的压力必须活得忙碌,分给停下来欣赏路边风景和静静思考的时间越来越少。这是一个讲究效率的社会,甚至连爱情都变为快餐感情,相遇相识,很多人来不及相知就迫不及待地在一起,接触久了感觉情淡了,爱意没了,那么彼此拜拜没有留下一点痕迹。看多了生活中随处可见的速食爱情,有时候我也怀疑:是否还存在真爱,是否还拥有相濡以沫平平淡淡的真情,是否还可以许下“愿得一心人,白首不相离”的诺言。

看了该影片,我相信,会的,世间存在着很多真爱,真爱她们没有穿着华贵的时装,没有带着璀璨的珍珠,她只是简简单单地存在生活的细节中,需要我们用心去感受,其实真爱就在不远的地方等待着你。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