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6日星期一

对华关系成澳大利亚联邦大选议题

据2010年8月16日《华尔街日报》报道,澳大利亚的主要反对党联盟承诺,如果赢得本周六的联邦大选,它将重新加强与亚洲重要贸易伙伴之间的关系,特别是中国。

但即使自由党-国家党联盟获胜,要解决外商投资等让中澳关系复杂化的问题,新政府遇到的困难不会比现任工党政府更少,何况联盟内部的保守派倾向于禁止外国国有企业投资澳大利亚的自然资源,而这样的禁令可能会给中国的买家造成打击。

联盟对外事务发言人毕晓普(Julie Bishop)承诺,在现任政府三年来“凌乱、有时候混乱的行为”过后,如果联盟获胜,新政府将“重振外交行动”。

过去一年,中澳关系受到了考验。力拓原高管、澳大利亚公民胡士泰(Stern Hu)被判受贿和窃取商业机密,维吾尔领袖热比娅(Rebiya Kadeer)访问澳大利亚,澳大利亚对于中国在澳矿业投资的立场也让人疑惑不解。

与此同时,北京和堪培拉已经采取行动,力图让双边关系保持平稳。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6月份访问澳大利亚,期间,中澳企业之间有多宗交易揭幕。

在周六大选即将举行之际,澳大利亚的民意调查显示出了不同的结果。澳大利亚《每日电讯报》(Daily Telegraph)周日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自由党-国家党联盟可以赢得取代工党所需的17个席位。尼尔森公司(Nielsen)上调六公布的全国调查显示,按双方得票总数计算,工党将以53%的得票率领先联盟的47%。

对于如何理顺澳大利亚与亚洲的关系,反对党联盟发出的信号并不统一。反对派领袖艾伯特(Tony Abbott)曾说澳大利亚在亚洲维持着一种“支持西方价值观”的“社区守望机制”(neighborhood watch scheme)。他又曾说,如果执政,由中偏右政党组成的联盟可能会修改外商投资法律,对农场的收购实施更严密的审查,并承诺“卖食品,而不是卖农场”。

中国是澳大利亚的最大贸易伙伴,2009年双边贸易额达到了760亿美元左右,其中主要来自于中国对澳大利亚丰富矿产的需求,比如铁矿石。咨询公司 Eurasia Group能源与自然资源分析师雷迪(Divya Reddy)说,在美国和欧洲艰难应对经济低迷之际,中国需求对于澳大利亚经济稳健的重要性,是堪培拉政策制定者面前一个不可辩驳的事实。

中国企业在全世界直接收购资源类企业和项目、获取原材料供应之际,也曾指望在澳大利亚展开并购,但很多这类交易遭到了澳大利亚的反对。

麦卡宾(Ian McCubbin)的诺顿罗氏律师事务所(Norton Rose)曾就多起澳大利亚资源交易为中国提供咨询。他认为,有关是否允许中国国有企业进军澳大利亚的争论,双方都存在夸大其辞的成分。

麦卡宾说,以交易价值计算,去年澳大利亚在中国全球对外直接投资总额当中只占8%。美国是澳大利亚的最大外国投资者。

澳大利亚外交部长史密斯(Stephen Smith)说,工党对澳中关系并不盲目乐观。但他相信工党在第一届任期期间并没有损害澳大利亚同亚洲的关系。

但麦卡宾说,自工党政府5月份宣布计划对矿业企业征收一种按利润计算的税种以来,中国就将其视为一个很难做交易的领地。

由于征税提案等原因,前总理陆克文于6月份被自己的政党赶下了台。工党担心这会影响到自己的选票,并说它会损害澳大利亚在外国投资者当中的声誉。

陆克文的继任者吉拉德(Julia Gillard)通过调解,同主要矿商达成协议,把基本税率从40%降到了30%。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