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日星期一

背影


这是足迹网上的deepdeepsea网友写的好文,读后令人感动,和大家分享:
小时候从语文课本里读到朱自清的《背影》时很是惊讶这样朴素无奇的文章怎么就成了名篇!总怀疑是课本里作了节选,删掉了一些真正精彩的词句或段落。于是找来原文重读,期待着发现什么特别之处,可还是失望,于是就一直困惑着…… 儿时的我,只有华美的文章与夸张的感情才能令我欣赏。

是在很多年后才知道越华美的东西越虚幻,且越难持久。那些夸张的感情,也很容易让人自欺欺人。父母对子女的感情从来都不华美,也不需要夸张。因为这爱是种本能,自然而然,不因人事变迁和时间流逝而改变。这爱,没有那么多生生死死,轰轰烈烈,亦无需表白,它只是无处不在,无时不在。即使两代人之间少不了磕碰、争吵、负气和各种锁屑的难堪,仔细回想一下,甚至可能是千疮百孔,但到底抵不过这爱的强大与绵长——它令生命代代相传,生生不息。

我的父母与传统的中国父母有所不同,虽然只有我这一个女儿,他们不介意我吃些苦,也不希望我在生活上依赖他们。因此,在我怀孕的很长一段时间中,他们都认为我应该而且也可以自己照顾好自己。直到我生柚柚前一个多月,他们才来了悉尼。可是自打他们来了后,对我的照顾就是无微不至了。

刚开始,母亲见我挺着个大肚子还非要蹲着擦地,还夸我不娇气。可是没多久,他们就把所有家务接手过去,我很快就淡出了厨房,以及一切属于家务的领域。月子里,母亲更是不让我做任何事,有几次我想扫扫地,刚拿起笤帚便被她喝止,如果我想吸尘,那更是令她愤怒。渐渐的,我在搬新家后忽然害上的洁癖症就这样不治而愈了。我也不再关心每天吃什么,任由父母安排。父亲在国内很少做饭,来了这里却成了大厨,每天的炒菜都由他包办,色香味俱全。

自从有了柚柚,我天天“上夜班”,因此每天都要睡到快中午才起,上午带柚柚的工作也就都交给了父母。可能因为抱柚柚太多,母亲手臂的腱鞘炎复发了,疼得厉害,连端碗都有困难。我要带她去看病,她却怎样都不肯,依然每天忙里忙外。每次我去帮她,让她歇着,可她总是又跑去做另一件事…… 父亲每天早上都要帮柚柚洗一堆小衣服,还要负责哄柚柚。在柚柚最爱哭闹的那段日子里,如果没有父亲,我真不知道该怎么办!

父亲曾经说他们来这里不是为了柚柚,是为了我。我很感动,因为他们很少对我说这样的话。虽然他们在悉尼的半年时间里,一直很想念国内,很想回去,可是为了不让我为难,他们也很少抱怨什么。在我生日那天,父亲特地去给我买了生日蛋糕和一对水晶耳环,因为我已经很多很多年没和他们一起过生日了。

他们快回国的那几天,我刻意回避去想这件事,也不知道该说什么好,只是给他们买了些礼物。父母都让我别去机场送,可我还是带着柚柚去了。分别的时候我忍不住哭了,一向很坚硬的母亲也哭了,柚柚却傻傻地笑着……

回到家我尽量不去他们的房间,避免看那张已经空空的床。整理照片时,看到了这张背影,是在父母离开前的那个周末拍的。父亲抱着懵懂无知的柚柚,母亲推着婴儿车,走在满地紫色的落花里。心里觉得温暖而又忧伤。

我只有寸草心,还是个漂泊的命,说感激的话太轻,说报答的话太虚,请你们原谅我吧!

1 条评论:

dreampic melbourne studio 说...

"我只有寸草心,还是个漂泊的命,说感激的话太轻,说报答的话太虚,请你们原谅我吧! "
这话说得让人感动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