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5日星期五

澳媒体:陆克文下台是“不流血政变” 幕后策划者曝光


据2010年6月25日法新社报道,澳洲突然换总理令外界大跌眼镜,澳本地媒体更形容这是一场“不流血的政变”;事实上这次澳洲政坛闪电更迭的背后,除了是一场政治权利与经济利益的较量外,也是工党多名议员在幕后发起推翻陆克文的行动所致。

曾被誉为澳洲史上最受欢迎总理的陆克文,在一夜之间被拉下马,结束了不到三年的总理生涯。

其实,这个局势大逆转是在陆克文下台前24小时才发生的,而幕后发起推翻陆克文行动的是长久以来对他心存不满的四名工党议员,即曾担任工会秘书长的舒顿、新南威尔斯州议员阿比博,以及两名工党参议员菲尼和法雷尔,后两人曾在去年9月与陆克文会面抗议削减国会议员权利,遭到陆克文辱骂。

据当地媒体广泛报道,这些在工党势力强大的右翼派系议员在周三早上,要求与原任副总理的吉拉德私下会面,试图说服她出面挑战陆克文的领导权,并表示会给予她大力支持。

吉拉德当时拒绝当场给予答复,但此会议对向来只获得工党左翼派系支持的吉拉德来说,非常关键。

她在会后不久决定加入反陆克文阵营,下午她到陆克文办公室向他提出挑战,要他举行党领导权选举,两人密谈了好几个小时。

到了晚上约10时,陆克文终于踏出会议室,并对媒体宣布隔天早上举行党领导权选举,与吉拉德争夺工党党魁及政府领导权的位子。

陆克文当时气愤地说:“澳洲人民投选我担任澳洲的总理,我不是由工党派系领袖委任当总理的。”

资深政治评论员欧克斯告诉澳洲电视台,虽然昨晚陆克文面对媒体时强做镇定,但他在记者会后回到办公室时,终于忍不住哭出来。

他说:“我听说陆克文昨晚在结束那场勇敢的记者会后,他回到办公室时,职员都向他鼓掌示意,他终于忍不住落下泪来。这对陆克文来说真是可怕的经历。”

接着在不到12个小时后,也就是昨早就快9时之前,工党就宣布陆克文决定下台,让吉拉德在无需投票的情况下,自动当选党魁,出任澳洲新总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