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8日星期二

“你只需一个梦想”从澳洲帆船少女看中西追梦何不同?


网上博文:

每个人从小到大都编织过无数的梦想,但有多少的梦真正被实现?特别是当众人都认为不可能时?

一个16岁的澳洲少女杰西卡华森,七个月以前独自驾驶着帆船,从南半球穿越北半球,横跨世界三大洋,完成了她想要环游世界的梦想,成为环游地球最年轻的航海家与冒险家。当她回到澳洲悉尼港的时候,不仅有舰队围绕护送,就连澳洲总理陆克文也到场致意,港口更是挤满了围观的民众,给予她英雄式的欢呼,尤其是她的母亲兴奋地说着:“她回家了,她回家了。”

其实杰西卡华森从8岁就开始有航行的经验,心中也一直作着环游世界的航行计划,但是決定出发前却受到社会极大批评,出发后航行途中也沒有任何人可以协助。我还记得几个月前曾在电视上看見杰西卡稚气未脱的脸上透着坚毅,凖备面对着一个人航行的种种困难。七个月來思家的寂寞、迎战高达12公尺的巨浪、以及各种突发的狀況,都沒打倒她,独自完成了4万2千多公里的航行,终于平安归来。难怪她会说“现在我沒法思考,虽然承受了这么多,但真的感觉太棒了。”尽管这项纪录,因为杰西卡的年纪太小还不滿18岁,而不能被世界速度航海协会承认,但是这种挑战自我的精神成为澳洲人的骄傲。

尽管有各种批评,途中也遇风浪,但成功属于勇敢并坚持的人

我想,在我们中国人的观念里,別说是一个 16岁的女孩子作这种单独冒险的事,会像天方夜谭般地不可思议,就是成年人也是少有的。让我特別想到的是他家人的支持与配合,当杰西卡一个人在海上航行时最担心的应该是她的母亲吧?她卻能放手让女兒勇往直前,成为支持女儿的助力,真是需要付出多少的理解、扶持、和毅力啊!看來爱的方式太不相同了!有人说中国孩子是抱大的,而外国孩子则是爬大的。中国的父母怕孩子受到挫折,祈求孩子一生富贵、平安,外国的父母則鼓励孩子勇于挑战困难。

想起麦克阿瑟将军为兒子写的祈祷文:
主啊!求你塑造我的兒子,使他夠坚强到能认识自己的软弱,
夠勇敢到能面对惧怕,在诚实的失敗中,毫不气馁,
在胜利中,仍保持谦逊温和。

恳求塑造我的兒子,不至空有幻想而缺乏行动,
引导他认识你,同时又知道,认识自己乃是真知识的基石。

我祈祷,愿你引导他不求安逸、舒适,相反的,经过压力、艰难和挑战,
学习在风暴中挺身站立,学会怜恤那些在重压之下失败的人。

求你塑造我的兒子,心地清洁,目标远大,使他在指挥別人之前,先懂得驾驭自己,
永不忘记过去的教训,又能伸展入未來的理想。

当他拥有以上的一切,我还要祷求,
赐他足夠的幽默感,使他能认真严肃,卻不致过分苛求自己。

恳求赐他谦卑,使他永远记牢,真伟大中的平凡,真智慧中的开明,真勇气中的温柔。

如此,我这作父亲的,才敢低声地说“我沒有虚度此生。”

我想澳洲16岁少女杰西卡驾船 完成环球壮举就是在这样的人生观中成就了她“有梦最美,希望相随”的生命意义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