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7日星期二

侄子在澳大利亚变成阳光少年

据2010年4月27日《北京青年报》报道,在澳大利亚墨尔本读中学时,老师既不搞什么班级分数排名,校方也不把班级名次和老师的绩效挂钩。因此,老师教得轻松,学生学得自在,上课时班级互动也和谐。

侄子读小学时贪玩,平时喜欢摆弄手表、闹钟、收音机等东西。有时候上课也摆弄这些,不大注意听老师讲课,成绩自然也就不大好。这样一来,考试时,有的科目考得分数较低,总体上拉低了班级的均分。对此,任课老师不喜欢,时常批评他,弄得侄子很自卑。读到六年级时,有个投资移民的机会,侄子正好去澳大利亚读书。

几年后,侄子回国。我看到身高1.8米以上的侄子不仅人长得健硕,而且已经顺利考取南澳大学的会计专业。尤其是侄子的目光晴朗,精神世界十分阳光,一扫过去在国内读书时因成绩差而自卑的心态。另外,侄子待人接物彬彬有礼,十分有礼貌,像个年轻的绅士。

后来,我与他聊过多次。他说,在墨尔本读中学时,老师既不搞什么班级分数排名,校方也不把班级名次和老师的绩效挂钩。因此,老师教得轻松,学生学得自在,上课时班级互动也和谐。另外,老师从不以成绩好坏看待每一个学生。

侄子还说,在校时,即便学生在学习上有什么问题,老师也不当着大家的面指出,而是私下找学生交流。如有困难,老师会给予适当的帮助。就这样,到澳大利亚不久,侄子的学习能力迅速提高,加上他的动手能力强,很快成了班级的红人。

课余时间,充满爱心的侄子喜欢去附近的养老院做义工。做义工时,侄子耐心、体贴和周到,深受院长和老人们的喜爱。养老院像侄子的家。对此,侄子说,我从小出国留学,远离父母和其他亲人,你们就是我的爷爷奶奶。

现在,侄子已经大学毕业,拿到了绿卡后在当地顺利就业,职业前景看好。从侄子身上,我感到男孩成为男子汉并不难,关键在于男孩起步阶段,老师能否把他们 “扶上马、送一程”?而要做到这点,老师就不能戴着成绩好坏的有色眼镜看待学生,甚至歧视他们。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