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6日星期六

澳大利亚科学家推翻“一孕傻三年”说法

据2010年2月6日法新社报道,俗话说“一孕傻三年”,意思是女性一旦怀孕,会出现记忆力衰退,丢三落四等现象。但澳大利亚的一项最新研究发现,这种“孕傻”状态可能只是人们的心理作用,怀孕对女性大脑并无显著影响。

澳洲国立大学针对随机抽取的7500人进行了一项为期20年的神经健康研究。怀孕对女性大脑的影响是研究的一个组成部分。研究人员在8年中,让一组女性在孕前、孕中、孕后3个时期分别接受3次测试。结果显示,这些女性在怀孕前、怀孕期和生育后,记忆力和认知能力并无显著差异。

该项研究的负责人海伦·克里斯滕森说,这一研究结果是可信的。因为这些女性是在不知情的情况下接受测试,这样“孕傻”说就不会先入为主地影响她们的判断。

克里斯滕森说:“记忆力衰退实属正常,我们每个人都会出现这样的状态,但人们往往将它归咎于怀孕。”

此前研究认为,女性怀孕后,有可能出现记忆力衰退和认知能力下降等问题。这通常被戏称为“孕傻”或“婴儿脑”状态。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