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日星期六

骂归骂 中国人最喜欢的国家还是美澳法


据2010年1月2日外电报道,《环球时报》在日前在中国5个城市进行了连续第四年的“中国人看世界”的舆论调查。调查结果显示,中国人最喜欢的国家是美国、法国、澳大利亚、新加坡和日本。最想去的国家是美国、法国、日本、澳大利亚和韩国。与中国互联网上一些激烈言辞给人的印象有较大落差。

被调查者中认为中美关系最重要的人数遥遥领先,且比往年比例更高。在与周边国家的关系中,认为中俄关系最重要的4年来首次超过中日关系。认为中国已经是世界强国的人数比例却有所下降。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金灿荣认为,中国是所有大国里矛盾性最突出的国家,这影响了中国人的自信心,也反映在人们对国家地位的判定上。

今年年底的这个调查是《环球时报》委托零点研究咨询集团具体实施的,在北京、上海、广州、武汉、重庆等五个城市随机抽取了1350个样本进行电话访问。

从《环球时报》第四次调查来看,尽管中国人对国家经济越来越自信,但对中国国际地位的看法还是谨慎低调的。当被问及中国是否已经是世界强国时,只有 15.5%的公众表示认同。而在前3年的调查中,认为中国是世界性强国的民众比例在20%左右,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后更是达到26.8%。而认为中国不完全是世界性强国的民众比例出现了上升,从2008年的43.7%上涨到了58.4%。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说,中国是所有大国里矛盾性最突出的国家,一方面我们发展得很快,但另一方面国内的社会矛盾又有所上升,影响中国人的自信心,这也反映在人们对国家地位的判定上。

复旦大学国际关系和公共事务学院副院长吴心伯认为,作为局内人,中国人对国内问题的困难、复杂有着最直接的切肤之感,应当是这种艰难感让大家做出了谨慎的判断。

中国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研究所副所长达巍认为,中国人心中对成为强国的渴望和追求是无比强烈的,也许正因为如此,中国人对世界强国的认定也格外苛刻,我们有一句玩笑话“一般一般,世界第三”,中国人心目中的世界强国必须是全能冠军,世界第三还只能算是一般。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