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3日星期五

澳洲与中国因间谍案与恐怖主义关系冷淡

据2009年10月22日外电报道,"在全球经济减缓之前,中国对于资源的需求将澳洲经济驱动到无可比拟的颠峰。那种无法满足的需求几乎可以确定在经济完全复苏后将会重返"

澳企业领导人对澳洲与它的第二大贸易伙伴--中国的关系,经过几个月来的麻烦之后能够稳定下来抱着希望。澳中关系因一名澳采矿业经理人胡士泰,在7月间被中国官员逮捕之后开始转坏。当一名被北京指控为恐怖主义份子的流亡维吾尔领袖被允许访问澳洲之后,双方的紧张关系更为恶化。

*澳大利亚已成为中国的采矿厂*

采矿设备发出的声音在澳洲意味着金钱,而澳洲多年来已成为中国的矿厂。铁矿石与铜、镍液态天然气和煤,是这2个亚太伙伴的主要贸易元件。

中国驻澳大使章均赛说,这些重要的商务关系为中澳双边关系奠定基础:“贸易和投资巩固了我们两国和人民之间的联系和信任。”

*中澳关系因间谍案、热比娅紧张*

不过,最近几个月来两国的外交关系变得紧张。中国在7月间以窃取商业信息的罪名逮捕了涉及铁矿石谈判的澳矿业经理人胡士泰,使得这种一度舒适的双边友谊产生动摇。

当澳洲发给中国维吾尔族地区一名流亡领导人热比娅访问签证后,双方的紧张关系进一步恶化。北京将热比娅视为一名恐怖分子,并认为是她在幕后主使新疆省发生的少数民族暴力冲突。

除此之外,双方在商业上也存在紧张关系;中国企图购买英澳矿业集团力拓公司的计划受阻,它在澳一个邻近战略军事禁区的资源投资项目也遭到拒绝。

*澳官员:中国在澳投资重要*

这些失败的项目所产生的分歧促使监督国际采购澳洲资产的外国投资审查委员会负责人帕特里克·科尔默作出罕见的公开动作。

他说,中国在澳的投资亟为重要:“在2007到08年,它在外国投资审查委员会的统计中排名第6。在2008到09年,我们还没有最后的完成数据,不过看起来中国将在美国和英国之后排名第3,在未来几年,它可能还要排名更为靠前。”

过去一年半来,审查委员会已经批准了许多中国投资案,金额达到310亿澳元。

两个伙伴之间的贸易现在是一年600亿元,其中大部分对澳矿业公司有利。

*澳企业人士:与中国做生意困难*

不过金矿业经理人何康文说,和中国做生意可能有些困难。他的公司从上世纪90年代中期就和中国有贸易往来。

他说:“中国是一个正在改变中的社会。正如我早些时候所说的,过去30年来它的官僚系统已经有很大的改变,这也是说,它在政策上会有一些实验。他们经常在关于特定的政策,或是法律或规定如何执行上没有提供什么细节。这导致一些暧昧不明的情形,而你还是必须经历这个过程。”

*专家:中澳关系可渡过困难*

外交事务分析人士认为,中澳贸易关系能够撑过目前的政治问题。

澳洲国立大学中国研究学院院长任格瑞说:“我想总的来说,中国人民对澳大利亚还是有很好的印象,我上个星期在北京和一些当地的对话伙伴谈过。我们没有假装彼此间没有问题产生,不过每一个人都强调双方对彼此另一方的重要。”

*双边关系未来可能仍有新刺激点*

澳外长史密斯曾说,澳与中国的关系必须以“小心、谨慎和实际的方式来处理”,虽然一些专家认为,新的刺激点可能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即将发生。

西藏精神领袖达赖喇嘛预定在12月访澳。北京认为他是一名分离主义份子,并反对他到任何国家访问。而对被逮捕的矿业经理人胡士泰的审判也将在几个月内开始,这可能再次加剧堪培拉和北京外交的紧张关系。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