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6日星期四

一边酷暑山火熊熊 一边暴雨电闪雷鸣


一边酷暑山火熊熊 一边暴雨电闪雷鸣
澳 洲 气 候 反 常 各 州 加 强 防 范

这是2009年11月26日星期四出版的最新一期《东方先驱报》头版头条标题,由本人执笔。《东方先驱报》每周四、五午间开始,在墨尔本各个华人聚居区Box Hill、Glen Waverley、市中心唐人街、Doncaster、Springvale、Prestron、Footscray等华人超市、中餐馆门口都可以免费拿到,欢迎取阅,并提宝贵意见。这篇Cover Story的摘要如下:

过去一个多星期,澳洲东南和南部几大州天气相当反常,一边是新州遭遇百年不遇的酷暑炎热天气,导致山林大火熊熊燃烧,而墨尔本所在的维州却电闪雷鸣,豪雨瓢泼,在一天的时间里竟下了相当于一个月的雨量。在此之前,这几大州都出现高温天气以及极高的火险等级。南澳和新州更发布与今年年初维州山林大火灾同等级的“灾难性”火险警报。

此次的“红色警戒”灾难状态同 “黑色星期六”大火灾前夕的情况类似。人们一定对今年初发生在维州的这场“黑色星期六”山火记忆犹新,这场世纪林火造成的损失极为惨重,人员死亡高达173人,2000多所房屋被烧毁,是澳洲现代史上最严重的灾难。

澳洲政府一项分析报告指出,过去四年,澳洲面临最严重的火灾。 全澳各地都出现了更炎热、更多风的天气,而且这样的天气比预测中来得早。

澳洲火患生态专家托赫斯特说:“从天气角度来看,‘黑色星期六’是极为异常的一天。我们将会经历更多像这样的日子。”

陆克文总理就以澳洲目前正在延烧的近百起山林大火和超过摄氏40度的高温天气为例,强调人类对抗地球暖化的急迫性。他说:“本周澳洲人应该已理解,我们身处在地球上最炽热和最干燥的陆地之一。我们将会最快和最深刻地感受到气候变化的效应。”

专家指出,气温每上升摄氏1度,死亡几率将增加1%,因此提请澳洲民众特别是老弱幼儿,尤其需要注意做好保护工作。

随着澳洲渐渐进入盛夏酷热期,死于心脏病和脱水的患者数量可能将出现明显增加。据气象局预测,未来高温天气仍将出现,42度以上的极端酷热天气也会降临,各地医院应做好因酷热而突然发病患者人数大增的准备。

从全澳范围来看,每年都有超过1000人死于酷热诱发的疾病,大多数情况下是心脏病,因为一旦气温升高,人体心脏的负荷就会加重。

有关部门警告人们不要在炎热的天气喝酒或咖啡,尽量少做体力运动,在正午时间尽量少出门,确保正在哺乳期的儿童规律进食,出门时要搽防晒霜。儿童和宠物不宜单独留在车内,因为在当前的天气环境里,太阳暴晒下车内气温可能会很快上升到摄氏70至80度。□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