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5日星期四

9月零售额意外减少 澳洲升息或暂缓


据2009年11月5日《工商时报》报道,澳洲9月零售额意外月减少,加上政府振兴经济措施退场声浪高涨,及忧心澳央行连续两度升息将不利消费支出,市场猜测央行可能因此放缓升息脚步,促使周三澳元兑美元汇价走贬。

澳洲官方公布9月零售额报告后,在央行恐将暂缓升息的疑虑弥漫下,澳元兑美元汇价从报告出炉前的1澳元兑0.9035美元,一度急贬到0.8971美元,终场收在0.9027美元。

据澳洲统计局周三发布的数据,澳洲9月零售额较前月下滑0.2%,逊于彭博社访调22位经济师所得的月增0.5%预估中间值。8月零售额修正为月增0.7%。至于第三季零售额与前季相比,在排除通胀因素后则是衰退0.4%。

麦格理集团经济学家艾金斯(Hayden Atkins)指出,澳洲央行曾示意不再急于升息,这份零售额数据应会强化央行12月升息踩煞车的决定。

澳央行周二宣布再调高基本利率0.25个百分点,是近1个月来第二度升息。但央行也指出,目前升息幅度已有助于缓和通膨及支撑经济复苏力道,言下之意是12月1日利率决策会议将暂缓升息。

澳央行连续于10月及11月升息后,目前的现金利率目标来到3.5%的水位。不过为数不少的企业领袖提出警告,遭受全球金融危机重创的澳洲经济还在奋力恢复动能之际,央行近来的升息动作过于激进。

但加拿大皇家银行资本市场公司资深经济师Su-Lin Ong却持不同看法,她认为零售额下滑不致让澳央行乱了方寸、停下升息脚步。因为有充分证据显示澳洲经济复苏能量正在凝聚,她预期央行会持续撤走货币宽送措施,12月料将再升息0.25个百分点。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