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9日星期四

通胀率下降 下周二澳央行升息幅度可望缩小


据2009年10月29日《工商时报》报道,澳洲第三季通货膨胀创10年新低,部分人士推测澳央行行长史蒂文斯(Glenn Stevens)面临的升息压力因此有所舒缓,尽管11月仍有升息可能,不过调升幅度应可能缩小。

澳洲统计局周三公布,第三季消费者物价指数较2008年同期上扬1.3%,涨幅创1999年第二季以来新低。与第二季相比,第三季消费者物价指数则是成长1%。资料公布后,投资人纷纷预期澳央行下周升息幅度可能缩小。

自从金融风暴席卷全球以来,澳洲成为少数在2009年上半恢复经济成长的国家,澳元兑美元汇率在过去12个月涨幅也达到42%。然而,澳央行为了将通膨幅度抑制在2到3%之间,近期成为G20中最先宣布升息的国家。

澳洲统计局周三资料也指出,第三季食品价格下滑0.8%,健保费用也下滑1%;反观电价和油价则分别上涨11.4%和4%。

根据彭博社调查悉尼期货交易所行情结果显示,多数投资人预期央行将在11月3日升息0.25个百分点,但仍有10%的机率指向升息0.5个百分点。

今年8月以来澳零售业绩和房价双双上涨,10月消费者信心指数也创下2年新高。澳央行助理行长艾迪(Malcolm Edey)周三表示:“澳洲在这波金融风暴中得以及时提出应变措施,因此受创程度较其它国家相对轻微。”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