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5日星期一

劳动需求苏 服务业数据改善 澳央行本周升息机会大


据2009年10月5日路透社报道,著名专栏分析师指出,由于劳动力需求的复苏,澳洲央行本周很可能上修基准利率,使得市场对升息的预期持续增温。

新加坡 TD Securities 资深战略师 Annette Beacher 表示,“我们不觉得澳洲有迫切升息的必要,也认为澳洲央行将维持当前利率,但上修的时候似乎到了。”

澳洲央行行长 Glenn Stevens 上周曾表示,有必要及时提高当前过低的现金利率,避免过分刺激地方经济。

据《路透社》调查,21 位分析师中有 19 位预期利率将保持现状。不过,《澳洲金融评论报 》及《悉尼晨锋报》的经济专栏编辑 Alan Mitchell 和 Ross Gittins 5日均撰文预期,澳洲央行将在明日的利率会议中上修利率至 3.25%。

无论如何,这些预测均足以令投资者感到不安。银行同业拆息和票据期货 (bill futures) 因此大跌,一个月隔夜拆息率 从 10 月 2 日的 3.05% 升至 3.13%。

澳洲央行将在 10 月 6 日下午 2 时 30 分发表简短的会议报告。若真宣布升息,该行将成为全球主要中央银行中率先收回刺激方案者。

而这样的情形绝大部分须归功于该国健全的银行体系,以及中国持续对澳洲商品的强劲需求,造就了国内经济惊人的适应能力。澳洲是发达经济体中唯一个在今年上半年有所增长的国家。

此外,该国 9 月报纸和网路的求职广告刊载数量出现连续第 2 个月上升,显示劳动力需求的回温。

ANZ调查结果显示,9 月求职广告数量成长 4.4%,为 2007 年 12 月以来的最大升幅,且高于 8 月的 4.1%。

“这个数据显示,劳工市场及总体经济正进入早期的复苏阶段。”ANZ 代理首席经济专家 Warren Hogan 说。

另一方面,9 月联邦银行 和澳大利亚工业集团 的服务业表现指数上升 1.3 点至 49.3 点,表明该行业出现改善。数据在 50 之下为收缩,50 之上为扩张。

就这些资料看来,澳洲失业率在近期攀升的可能性低,市场并预期官方 8 日公布的 9 月失业数据从 8 月的 5.8% 微幅增加至 6.0%。

澳洲政府先前曾估计,失业状况达到高峰时将有 8.5% 的失业率,但现在看来似乎不太可能。

“我们预期澳洲失业率在 2010 年年中达到 7.25% 的高点。”Hogan 说。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