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0日星期五

澳洲央行行长:仍然可以选择降息应对全球经济下滑带来的冲击


2009年2月20日上午,澳洲央行--联邦储备银行行长斯蒂文斯(Glenn Stevens)在国会听证会上表示,目前已到位的刺激政策将给澳洲09年需求带来支撑,其经济前景依然稳定。

此外各国刺激措施正发挥作用,只是市场情绪依然脆弱。但他表示,现在到位的刺激措施将在09年“发挥支持需求的作用”。他同时指出,通胀减弱速度很可能超出我们此前预期。如果最终结果接近此前预期,澳洲的处境将好于其他国家。

他同时表示“有理由相信,虽然澳大利亚经济无法不受损伤地度过这一艰难时期,但它已为重新扩张做好准备。”

他指出,中国经济崛起还将持续数年,“澳大利亚将从中受益。”

同时,“澳大利亚长期前景恶化程度也没有我们所感受到的那样严重。”

自08年9月以来,澳大利亚央行官方现金利率已下调400个基点,目前为3.2%,创45年来新低,市场预计未来数月该央行还有进一步降息举措,幅度可能较小。

该行下次政策会议将于3月3日召开。

自9月以来,澳大利亚央行与政府已出台大量刺激政策,2月初财长斯万(Wayne Swan)就公布了一项价值415亿澳元的财政方案。

降息已使澳大利亚货币政策进入扩张水平,现在该国的财政政策同样具有刺激性,且澳元正在走软。所有这些因素都将有助于给该国经济带来支撑。

没有评论: